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关注婴幼儿营养健康 业界建议开发中国母乳数据库

2019-03-11 09:24:38 人民网

3月10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

在“关注婴幼儿营养健康”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改善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引导和科学普及,提升母乳喂养率;另一方面要建立全国母乳数据库,开发更满足中国婴幼儿成长需求的配方奶粉。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赖建强,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毛学英出席本次论坛。

提升母乳喂养率 加强生命早期营养

论坛上,马冠生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国民健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要实现全民健康,首先要重视婴幼儿的健康——“从娃娃抓起”。

赖建强认为,儿童生命早期的1000天,即婴幼儿时期,影响着儿童的体格生长、智力发育以及学习能力和疾病抵抗能力,是决定着人一生营养和健康状况的最关键、最基础的阶段。而目前我国的婴幼儿喂养和生长发育面临地域发展不平衡、母乳喂养率普遍不高等问题。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

对此,马冠生指出,目前我国母乳喂养率低,对于母乳喂养的认识普遍不足。事实上,在生命的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可以满足孩子的所有营养需求,对母亲和孩子都大有益处;而在孩子半岁以后,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孩子成长发育的需要了,应当及时地添加辅食补充营养。同时,在母亲患传染病或其他情况不能满足孩子需求时,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可以选择配方奶粉。

马冠生认为,目前我国还需要综合性的政策引导和更加深入、广泛的营养素养科普宣传,以创造支持性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母乳喂养率,改善我国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

建立全国母乳数据库 助力开发更适合的配方奶粉

与此同时,如何开发出适合国内婴幼儿的配方,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

马冠生提出,为提升配方奶粉质量,更好地匹配中国婴幼儿成长所需营养,我国应当建立自己的全国母乳数据库。“实际上,母乳成分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因此分析中国妈妈母乳的成分非常重要。”马冠生说。

毛学英认为,母乳数据库的建立,有助于了解母乳中所含营养成分以及国内宝宝的营养需求,为研发更适合中国婴儿营养价值和生长特点的奶粉配方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不少关于母乳成分的研究工作,但是现在尚未形成一个整体的母乳数据库。”马冠生分析谈到,母乳数据库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建设,才能保证其具有代表性。他建议,业界多方合作,共同建立能反映出全国整体情况的母乳数据库。

赖建强也提出,互联网时代需要有共享的理念,目前伊利等一些业界力量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母乳样本库,下一步应当进行数据共享,形成我国的母乳数据库,这对配方奶粉的标准制定和企业研发来讲,都将起到有利作用。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