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刘兆彬:以法为基奋力织造信任之网,以德为舵构建新型社会资本

2019-03-10 23:0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法为基奋力织造信任之网,以德为舵构建新型社会资本

作者: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 刘兆彬

查理.芒格先生是股神巴菲特最信赖的合伙人,他有句名言:更好的制度是一张无缝连接的信任之网。

信任的最简含义,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信,依赖,与托付。因为信任,我们把教育托付给老师,把健康托付给医生,把安全托付给军人,把储蓄托付给银行,把产品质量托付给企业。信任是人类社会合作的纽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人类高尚的情怀。信任重于泰山,信任是无价之宝。高信任社会是少摩擦、少冲突、少成本、多快乐、多和谐、多效益的社会,是令人向往,严格自律的社会。有几个小故事:在芬兰公务员考试,一张卷子两小时答完,最后10分钟可看答案。这是何等的信任!在加拿大,千万级的经济往来,一个电话搞定,不必签合同。交易成本何其低!在日本,极少看到企业,产品使用防伪技术,假冒产品极罕见!而在低信任社会,充满了怀疑,防范,不安全感。把信任局限在家族、血缘、同乡、同学等小圈子里。更有甚者在冰点信任的旧社会里,夫妻反目、兄弟相残、杀熟、互害的恶劣人际关系,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极大障碍,严重损害人类社会的幸福与和谐。因此,在走向现代化文明之路,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向民主和谐之路的今天,奋力织造无缝连接的信任之网,已是当务之急!

信任首先根植于法治,植根于契约精神。信之、任之、托付之的背后,是可靠的法律制度的支撑和保障。因而信任法治的人才可信任,其次信任要靠道德规范维系,要靠自觉,自律,约束来呵护。信人之人,被信之人要有大体相同的价值观,认同感,循道合志,充分理解,才能使信任成为美德。再次,信任还需要能力、需要技术、需要专业。尤其是被信之人,被信之企业,如果没有相应能力,对信任双方就是一场灾难。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就是一场能力信任的悲剧。由此可见,信任说来很容易,构建很复杂,甚至很艰难。人的一生,企业、社会乃至国家在某种意义上讲,都在为建立信任、维护信任、提升信任、持续信任而努力奋斗着。信任是个人、企业、社会的财富,是福山先生说的一种新型社会资本。有信任才有力量,有信任才有希望,有信任才能无往而不胜。对企业来讲如果你的产品,品牌和服务,能够获得消费者和社会的可靠信任,高度信任和长期信任,你就会拥有天价的无形资产,就会成为王中之王。法治、道德、能力,质量、服务、维护、坚持,都是构建信任不可或缺的元素,让我们共同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奋力织造无缝连接的信任之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