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支持中小微融资 有心还要有“新”

2019-03-09 13:50:12 经济日报

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在代表委员们看来,中小微企业融资有自己的难处,也有特别的需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机构有心之外,还要有“新”。

“新”在技术创新。要破解银行与中小微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银行贷款成本高问题,应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进而提高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告诉记者,广州分行正在推动建设以“数据库+服务网”为核心的“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全省43个省直部门、21个地级市约1.78亿条信息被汇集到一起,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准确分析企业信息,刻画企业信用“面貌”,方便银行清晰全面准确地了解企业信用情况。“通过这个平台,绝大部分金融机构最快可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信贷流程,比传统流程节约40%左右的时间,大大提高了金融普惠性。2018年,这个平台就新增银企融资对接1.38万笔、融资金额2256.93亿元。”

“新”在制度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缺乏满足商业银行抵押需求的抵押物是个“老大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表示,要想提高民营企业动产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建立统一的现代动产(包括权利)担保法律制度和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系统意义重大。王景武代表建议:“应将所有具有担保功能的交易形式纳入统一的担保法律框架;修正担保物‘正面清单’规则,允许对担保物作概括描述;建立基于互联网、全国集中统一的现代化动产担保融资登记公示系统。”

“新”在产品创新。中小微企业要解决的不仅是融资难,还有融资贵、融资慢。“作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我非常了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概括起来就是额度小、频次高、时间短、周转快。因此,在成本之外,也要关注便捷和时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建议,“银行在设计产品时,一方面应该考虑到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设计专属产品,相应放宽借新还旧的限制。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还有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融资需求,银行可以考虑设计附带立项预审制度的长期贷款项目,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保证资金使用安全,提高金融的普惠性”。(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