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直销业“百日整治”调查:康美药业学“鸵鸟”拒回质疑

2019-03-08 14:29:1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孙朋浩 见习记者李晓红)随着“百日”行动的展开,对保健品行业的管理将更加严格,包括康美药业在内的多家保健品企业签署规范经营承诺书,表示将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

康美药业2013年10月18日获得商务部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直销经营许可证》。不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公开资料显示,康美药业被批准的直销产品只有“康美牌西洋参胶囊”一款,直销经营区域仅限于广东。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康美药业在市面上的直销产品约有20余种,包括食品系列营养屋银杏三七山楂茶多酚胶囊、津玉袋泡茶、营养屋铁皮石斛西洋参红景天胶囊等10余个品种;护肤品参姿倍润滋养护肤套装、参姿倍润滋养面膜等7个品种;家居用品如净怡佳蓓洁洗洁精、欣煮艺聚能锅、乐宜+牌空气净化器等5个品种,远超其商务部批准的范围。在直销区域上,康美药业在河南郑州设有体验店,并在河北、天津等地有多个工作室,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报道称,“康美药业直销活动早已遍布全国”。

除直销经营区域受到质疑,康美药业在销售业绩的制度方面,也被指团队计酬有传销嫌疑。据公开资料,康美药业的奖金制度,分为市场培育奖(可拿网络下面10层)、销售业绩奖(可拿小区业绩10%,不分层)、感恩互助奖(享受上一代业绩奖5%、下两代10%)、组织管理奖、全球分红等。各种奖项均涉及层级业绩,以层级业绩为基数的百分比获利。

依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产品的范围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直销业的发展状况和消费者的需求确定、公布;直销企业未获批准,在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不得开展直销业务。同时,国家《禁止传销条例》明确,“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直销业务相关问题向康美药业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得到任何回复。

在直销模式饱受质疑的同时,康美药业也屡次被检查出产品不合格。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共公布了22份不合格中药饮片名单,涉及362家企业的793批次产品。康美药业被查有6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涉及菊花、人参等品类。针对上述批次产品不合格一事,康美药业回应称造成抽检不合格主要原因为检验标准依据不同。

康美药业在回应中表示,在菊花的检测中,抽检结果依据的检测标准为《中国药典》中菊花性状指标为盛开时采摘的菊花,而该公司的菊花检验标准为胎菊,花蕾期采摘的菊花,是同一植物,并且“花蕾期胎菊是杭白菊中最上品的一种,民间认同度高,其中各项内在含量均比开放的菊花更高,质量更佳。”

但根据抽检的专家的意见,此次菊花性状问题涉及的不仅仅是没有按照中国药典规定进行采收。不按时采收,而通过硫磺过度熏蒸‘打扮’中药材及饮片是另一原因。菊花在加工过程中使用硫磺过度熏蒸导致气味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再具有菊花应有的清香气味。通过测定二氧化硫残留量,进一步证实了这些样品确系采用硫磺熏蒸处理过。

除涉嫌传销、产品质量等问题,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证监会的一则公告,则可能掀开康美药业更深的危机。这则公告称康美药业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此前,康美药业已陷入“财务造假”的旋涡,被立案调查后,康美药业股价持续暴跌,至2月才企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