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朱耀垠:康养游产业的机遇性体现五大方面

2019-03-07 08:51:30 人民网

3月6日上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康养游产业机遇与探索”主题论坛上,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垠提出,康养游产业作为一种健康服务新业态,融入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其机遇性主要体现在社会需求旺盛、政策法规给力、运行机制灵活、业态融合强劲、科技支撑有力等五方面。

朱耀垠表示,社会需求越来越旺盛。据专家统计,2030年全球健康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万亿美元,中国将超过2.5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目前,我国老年人的数量越来越庞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60岁以上超过了2.5亿,占总人口的17.88%,65岁以上接近1.67亿,占总人口的11.9%。据专家和研究机构预测,2050年将达到26.89%,占比在不断地提高。从我国老年人寿命增长,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不断增多等方面都能体现出养老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朱耀垠还指出,当前政策法规越来越给力。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取消了对养老服务的准入限制,《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法规相继出台,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从宏观的层面对发展健康事业的规划。《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南》《养老机构服务的标准体系指南》等标准和规范给养老和健康服务业保驾护航,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政策。

朱耀垠认为,现有的运行机制也越来越灵活。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健康服务方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在保基本的养老和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引入了很多市场竞争机制,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民办公助等模式都在不断地推广、普及。国外资本也开始进入我国的健康养老市场。

在朱耀垠看来,目前的业态融合越来越强劲。当前以健康为核心,健康养老、养生、休闲等服务的业态,在不断相互渗透、促进,在促进经济发展当中体现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老年人得到的服务从国际经济的角度来看,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能,既可促进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也能促进制造业发展。

朱耀垠最后指出,科技支撑越来越有力。任何产业、行业的发展,都要建立在现代科技的应用基础上,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养老健康旅游的各行各业中。从养老服务来看,全国已经建有8840个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打造出的无围墙式养老院,把老年人的需求和服务提供者及时有效地递进进来,促进我们市场的繁荣和发展。总体看,健康养老旅游、体育健身的行业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和丰富潜力,只要措施得当,既可以造福于广大老年人和人民群众,同时还能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