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保监会主席:解决融资难需创新

2019-03-06 09:48:57 北京商报

银保监会主席:解决融资难需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解决好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贷款,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

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提出18条举措,对金融领域全面加强支持民营企业力度提出了更加具体细致的要求。“《意见》就是要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这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密切相关的,从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一些调整。”郭树清说道。

近年来,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郭树清表示,“从机构来说,目前中国有各类银行4588家,银行业机构数其实不少。近年来国有五大银行市场份额均逐年下降。过去十年来,大型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了38%左右。更多服务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数量是增长的,民营银行也是增加的。与此同时,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提供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8年面向授信1000万元以下客户提供的贷款增长了21.8%,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在郭树清看来,除了银行方面的支持,保险也大有可为,目前保险总投资资金在16万亿元左右,要改善投资方法、投资结构,投资民营、小微企业。郭树清指出,“我们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我们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世界难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该说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是解决得不错的”。

但郭树清也强调,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他指出,“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挑战就是一定要获取足够信息,贷出去的款要贷给一个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是能正常经营的,而不是投资炒作、投机炒作的,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是要收回来的”。郭树清表示,2019年会在大中小银行继续普及支持民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他说道。

实际上,如何破解民企融资难题已成为今年的“重头戏”。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强调,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中小银行在业务模式、客户定位等有别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弥补了现有银行体系不足,提高了金融服务可得性,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应从拓宽中小银行负债来源、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引导中小银行开展好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以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