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抓风控促转型 中原证券掘金财富管理

2019-03-05 09:54:25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在经历年报预减、股东拟减持后,中原证券正在加速转型。

2月25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了八项董事会决议,涉及3名高管变动,2家营业部升级,同时确定了四大风险限额目标。其中,2019年两融规模限额为76.25亿元;同时自营指标相对趋保守:2019年权益证券及其衍生品不超净资产70%,非权益证券及其衍生品不超净资产350%。2018年,中原证券的上述两个指标分别是80%与400%。

在3名高管变动中,合规总监花金钟将兼任公司副总裁。中原证券表示,聘任花金钟为公司副总裁,并继续担任公司合规总监,以便于合规管理工作在全公司全面、深入、持续推进。

这是中原证券又一位来自监管系统的高管。中原证券总裁常军胜和分管投行业务的赵慧文均曾是证监会官员。业内人士指出,具有监管背景的管理者通常更注重风控,加上此次合规总监兼任副总,可以看出中原证券已将对合规风控的重视推向新的高度。此外,谢雪竹的副总裁职务被解除,将作为中原期货董事长人选;前中原期货董事长将调入中原证券,协助推动财富管理转型。

业绩下滑、亮点不足

实际上,中原证券在业内率先大刀阔斧的改革,源自其近年来业绩不振,风控问题频发。

2017年1月,中原证券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市场上第八家A+H券商,但随即遭遇业绩严重下滑,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净资产从2016年的115.47亿元下降至目前的96.99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降幅为19.18%、61.82%,分别为12.7亿元和1.36亿元。在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中,归母净利同比减少3.6 亿元到3.79亿元,降幅81%–86%,扣非净利减少3.79亿元到3.99亿元,降幅86%–91%。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1月26日发布的证券公司2018年度经营数据,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滑14.47%;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滑41.04%。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原证券的业绩下滑程度大幅高于行业平均,这背后一方面是大环境低迷,中小券商生存艰难;另一方面则是业务亮点不足、竞争力较弱。

同时,在登陆A股至今的两年中,中原证券已三次因内控问题收到罚单,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其股权”。因此,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中原证券连降6级,从A跌至C,成为当年降级最多的券商。

如此逆境中,改革迫在眉睫。从公告的人事调整中,可以很明显感受到中原证券转型的决心和方向。根据公告,中原证券合规总监花金钟将兼任公司副总裁,解聘谢雪竹的副总裁职务,将作为中原期货董事长人选;前中原期货董事长将调入中原证券,协助推动财富管理转型。

连续3位高管的变动拉开了改革序幕,其中,合规总监兼任副总可以看出,中原证券对合规的重视上升到新高度。中原证券表示,聘任花金钟先生为公司副总裁,并继续担任公司合规总监,以便于合规管理工作在全公司全面、深入、持续推进。公开信息显示,花金钟此前主要是在监管系统内工作,曾任河南证监局公司检查处处长、办公室(党务工作办公室)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证券已有两位高管来自证监会。1月9日,中原证券公告同意聘任赵慧文担任公司副总裁。资料显示,赵慧文曾任证监会稽查一局主任科员、稽查局综合处副处长和处长、发行监管部审核五处处长、机构部监管六处处长。赵慧文2018年10月加入中原证券,分管的是投行业务。此外,中原证券现任总裁常军胜同样出身于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常军胜自1998年3月起在证监会工作,历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发行监管部审核二处助理调研员、副处长、调研员、处长、非上市公司监管部监管一处处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具有监管背景的管理者通常更注重风控,由于熟悉监管系统并且经验丰富,能够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危机,让公司更平稳更健康发展。金融机构是非常欢迎这样的管理人才的,相比之下,市场化的管理者是更容易寻找的”。

财富管理转型

风控问题固然重要,但作为中小券商,如何在大环境整体低迷的寒冬中“活下去”同样重要,中原证券已将财富管理转型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

1月30日晚,中原证券发布公告宣布对总部部门进行了架构调整。其中,对经纪业务部门的调整幅度较大,中原证券撤销经纪业务转型与发展管理委员会,新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

同时,中原证券还在内部进行机构改革,宣布撤销经纪业务总部、信用业务总部、互联网金融总部等6个部门,并新设立经纪运营管理总部、两融与衍生业务部、网络金融部等7个部门。

从大刀阔斧的部门调整中,可以看出中原证券的财富管理转型的决心。常军胜表示,此次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是公司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关键一步。常军胜认为,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对各行各业冲击巨大,证券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仅用传统的思维和手段去开展业务,只能延缓收入下降速度,并不能改变下降趋势,从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看,加速向全面财富管理转型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实际上,中原证券很早就开始探索财富管理转型,特别是2016年明确提出经纪业务条线向财富管理转型,并设立经纪业务转型与发展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和业务协作,为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奠定了基础。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很多中小券商来说,经纪业务一直是最基础、依赖度最高的业务,但随着佣金率下行,使得佣金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虽然转型的难度比较大,但经纪业务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转比不转好,早转比晚转好”。

根据中原证券披露的信息,其财富管理转型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推进总部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人员调整。中原证券表示,目前机构设置和职责界定已经完成,人员的内部调整和外部引进正在有序推进中。

第二阶段是分支机构改革。中原证券探索以分公司为利润中心的总分机构改革方向,对于条件成熟的分公司,由现有的经纪业务分公司转变为公司直接管理的分公司,加快向财务管理转型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