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巨亏33亿 华录百纳综艺“迷路”

2019-03-01 09:44:11 北京商报

巨亏33亿 华录百纳综艺“迷路”

成也综艺,败也综艺,是华录百纳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老牌电视剧制作公司如今最真实的写照。2月27日晚间,华录百纳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并巨亏超33亿元。在官方的回应中,华录百纳将原因归咎于部分综艺栏目因招商不达预期。而当华录百纳将这份巨亏的“锅”甩给综艺节目的同时,也意味着这个曾经让华录百纳荣耀加身的板块如今已日渐式微。

《跨界歌王》曾让华录百纳声名鹊起,但现在它已经无法力挽狂澜了,而让华录百纳经历“冰火两重天”的,正是旗下综艺制作公司广东蓝色火焰从“摇钱树”到“砸钱树”的巨变。2014年,有着央企背景、出品过《汉武大帝》、《建国大业》等经典作品的老牌电视剧公司华录百纳,以25亿元收购了综艺制作为主的广东蓝火,自此增添综艺业务这条主线。广东蓝火不仅让华录百纳在2014年扭亏为盈,还在2015-2016年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占比高达85%、81%。

然而好景不长。作为广东蓝火主体的喀什蓝火,2018年经营状况呈现断崖式下跌。2018年1-10月,喀什蓝火的净利润为-4.76亿元。这也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华录百纳三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亿元,同比下降394.94%。当广东蓝火从“功臣”变成了“包袱”后,华录百纳决定断臂求生,在2018年12月以410万元的价格将其甩卖。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指出:“目前综艺市场的变化和竞争主要来自两方面。综艺是卫视目前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从目前数据来看,卫视每年的广告成交额处于递减状态,所以在招商方面卫视正面临很大挑战。第二点则来自于网络综艺,优爱腾等平台纷纷在自制的内容板块投入了很大资金。由平台进行投资然后定制,甚至包括有些产品都由平台自主研发。网综这样的入局态度分流了目前市面上很大一部分观众和广告赞助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司若也指出:“最近一年以来,电视端滑落比较严重,很多资源、资金以及团队都将互联网作为主阵地。各大平台围绕剧集的争夺战已告一段落,竞争态势上也有了各自的打法。网综之前只是平台在试水,而现在网综反倒成了各大平台的主战场。”

看衰的声音不少,但对于老牌电视剧公司下一步的综艺路,仍有业界人士依旧表示乐观。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影视公司布局综艺有着一定的跨界优势:“首先,相对很多卫视以及视频平台,影视公司在综艺方面具有人才上的优势,主持人、嘉宾、制作团队等一系列环节都能实现便利条件。”

传统综艺、网络综艺等各大平台共同面临的创意难题,也为影视公司的入局提供了新的机遇。“目前国内综艺最缺乏的和最不缺乏的都在创意上,因为现阶段很多综艺节目都是在套用、引进海外的综艺模式,或者依靠‘综N代’的热度不断炒冷饭,所以急需一批有原创能力的公司入局到综艺行业的制作商。那么在创意环节上,影视公司则具备相对优势。”魏鹏举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胡晓钰 穆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