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济南:确定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最高投资达180亿

2019-02-28 22:23:1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济南2月28日讯 (记者 管斌)2月27日上午,2019年济南市“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行,各区县、济南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选定一个重点项目现场作为分会场。

2019年,济南全市确定了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万亿元,是近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27日集中开工的1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123.5亿元。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讲话时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扛起责任,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做到挂帅出征带头干,争分夺秒抓紧干,敢闯敢试大胆干,齐心协力携手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最高投资达180亿

2019年,济南全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5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量18.6亿元。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个,最高投资达到180亿元。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180亿元的项目是正威光电集成集群项目,将建设生产基地及配套产业集群标准厂房等。此外,浪潮IBM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年度投资30亿元。

其中,济南历城区共有13个项目参加这次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3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8.3亿元。其中,浪潮IBM智能计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年度投资30亿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一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年度投资50亿元。

记者了解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一期项目位于济南历城区彩石街道经十东路以南,仅用了62天就已现雏形,创下了抓落实的“历城速度”,也树起了济南全市项目建设的“速度标杆”。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以超算为中心的科创园,主要建设北区研发副楼、超算主中心、南区研发副楼等,计划2019年12月竣工。

超算中心科创园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建成诺奖工作站2-3个,引进院士35人,长江、千人等国家级称号人才100人;打造国家级平台达到30个,省级平台达到100个;引进25个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团队,设立50家企业研发机构,聚集50个行业技术联盟和行业协会。累计实现可转化科技成果200项,自主孵化科技型企业超过50家,服务相关企业超过20000家,实现经济社会效益超过1200亿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齐鲁科创大走廊发展“最强引擎”。

多项目开创全球第一

济南市高新区承担市重点项目27项,总投资979.3亿元,同比增长56%;年度计划投资287.1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实体经济项目21个,年计划投资168.6亿元,包含18个制造业项目和3个服务业项目;城建项目6个,年计划投资118.5亿元,包含4个基础设施项目和2个民生保障项目。实体经济项目的亩均产出可达2000万元以上,其中杰迪机车项目5310万、移动智地·济南产业园4762万。当天,高新区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共20个,总投资4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5亿元,其中有多个全省第一、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包括富能半导体高功率器件工厂项目,全球生产规模最大、规格品类最全、技术含量最高的华熙海御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全球第一个拥有培养皮肤再生技术的磐升生物组织细胞资源库研发生产基地,还有全球最大的工业物流企业安博物流等一批处于技术链高端和填补省市空白的优质项目。

丁家保障房项目开工

记者从分会场了解到,济南历下区共有市级重点项目22个,总建筑面积1100万平方米,70%以上为商业商务载体。当天集中开工的有国际金融城二期、三期、丁家保障房等多个项目,总投资200亿元,95%以上为高端商务载体。

当天的分会场设在国际金融城项目,位于中央商务区核心位置,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建设200米、140米超高层各一栋,100米高层四栋,招商工作已全部完成,10多家大型企业总部确定落户,将为历下再添5栋亿元楼和一栋“月亿楼”。

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介绍,今年历下区将加快推进文博西、茂陵山等片区100万平方米拆迁,尽快完成丁家等6个项目拆迁扫尾,确保全年供地3000亩以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