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分析企业为何“上云” 重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2019-02-28 15:2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2月27日电(记者 钟旖 刘贤)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已成趋势,“上云”成为大中小型各类企业的关注热点。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刘伟27日在重庆介绍,2019年重庆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体系,分层次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计划。

刘伟是在2019重庆市“十佳上云”企业评选启动会中透露上述信息。

企业为什么要“上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管、工信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起草成员徐恩庆在会上分析,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有多个痛点。人才方面,IT技术人员少、技术支撑能力不足、技术人才成本高;资金方面,软硬件设备资金投入大、管理和运维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造成浪费;规划方面,软件多样化、兼容性差,扩容能力不足,各自建设、协同性差;抗风险能力弱,技术能力不足。大型企业也有弹性能力提升、海量数据采集等需求。企业“上云”是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基础。

“上云”具有省钱、省时、省力、省心的优点。企业无需投入构建数据中心和机房,不用承担设备费用和大量的人员费用;省去基础设施建设周期,业务上线和更新更快;专业储蓄要求较低,管理和维护复杂程度降低;弹性扩展能力强,减轻故障率困扰。

重庆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2018年以来陆续出台了《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在重庆启动运行。浪潮云、京东云、紫光云、航天云网、用友、智能云科等云平台企业相继在重庆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区域总部、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创新中心等。当地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入选企业超过40家。

刘伟说,2019年,重庆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和功能完善,推动一批二级行业节点建设;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浪潮云、航天云网、飞象、用友、智能云科、瀚云科技、阿里云、京东云、紫光云等云平台建设和发展,完善“重庆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形成工业互联网服务产业体系。

具体到对企业的支持方面,重庆将分层次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计划,支持大型企业建设企业级、行业或产业链、跨行业跨领域等云平台,集聚资源协同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应用公共云平台提供的云资源、云软件、云应用和云服务等,推动企业实现工业软件云端运用、信息系统云平台化、设备和产线云平台管理运维、企业经营管理云平台化和应用大数据分析优化。

当日同时举行了“云行中国·2019浪潮云全国巡展”重庆站活动。浪潮联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共同发布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1+N战略(重庆)。浪潮将向重庆企业提供5000万元工业互联网服务券,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