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中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取得初步成效 央企已清偿839亿元

2019-02-26 15:08: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25日在北京表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第一阶段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下同)。

辛国斌是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做上述表示的。“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这样的目标,确实是很不容易。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辛国斌说。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在会上介绍,中央企业清欠工作已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1月末,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达到75.2%。

邬红兵表示,下一步将督促中央企业努力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完成清欠任务。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郝磊表示,将完善预算措施,支持中央部门做好清欠工作。对于没有安排预算或者资金存在缺口的,指导有关部门通过部门预算调剂、动用结转资金、统筹自有收入等渠道予以解决,并在2019年预算中予以优先保障。

辛国斌说,目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正在对拖欠的款项做进一步摸排甄别,逐项梳理,查漏补缺。同时,还在进一步完善清偿方案,按计划组织开展清偿工作。

对于工作难点,辛国斌表示,在清理政府拖欠账款方面,由于存在一些地方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加上有的地方财力受限,按期还款存在一定压力,需要分步骤逐步研究解决;上下游企业“三角债”问题也很突出,不光是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也有民营企业拖欠国有企业账款的问题。

辛国斌建议,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要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立法工作,从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处罚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