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十二五”以来整顿关闭淘汰落后煤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9-02-23 15:17:23 煤矿安监局网站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开展煤矿整顿关闭和淘汰落后工作,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煤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逐步提高、事故大幅度下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大量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资源枯竭、管理技术水平低、亏损严重的小煤矿关闭退出。“十二五”全国煤矿数量由1.4万多处减少至不到1万处,“十三五”以来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淘汰落后煤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到2018年底,煤矿数量进一步减少到5800处左右。通过整顿关闭技改扩能,煤矿数量少于100处的地区由2个增加到13个,北京市在2020年将前关闭所有煤矿,全国有48个产煤市整体退出煤炭开采行业。

(二)煤炭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小煤矿产能、数量比重大幅度下降,优质高效产能成为煤炭供应的主力军。与2010年相比,全国产能在30万吨以下煤矿实际产量比重由22%下降至5%左右。产能在30万吨/年以下煤矿由1万处减少到2100多处,数量比重由67%下降到36%。全国煤矿平均产能由30万吨/年提高到92万吨/年,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煤矿由660多处增加到1200多处、产量比重由58%提高到近80%。

(三)大量落后小煤矿的淘汰退出,提高了煤矿整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与2010年相比2018年全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84%和86.3%;较大及以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5.8%和90.2%;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0.749下降到0.093,下降了87.6%。

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影响落后煤矿淘汰退出、煤炭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问题,一是还有部分落后产能、无效产能未淘汰退出。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区,还有一些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长期停而不整、停而未退,属于“僵尸企业”。二是个别地区煤矿扩能改造和整合技改工作不规范。有的落后煤矿以整合技改为名逃避关闭的问题,有的煤矿以不具备整合条件的资源或国有大矿边角资源作为扩建资源,甚至低水平重复扩建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势必造成新的安全生产隐患。湖南、四川、云南等地区一些煤矿扩能改造规模、标准不高,建成之后仍是落后产能。三是部分地区灾害严重的小煤矿还未淘汰退出。湖南、四川、贵州等地还有一些30万吨/年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小煤矿未引导退出。特别是湖南省还有部分9万吨/年及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未淘汰退出,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任务还很艰巨。

下一步,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协调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严格的安全标准倒逼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深入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提升和煤矿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