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车辆来源不明不白 瓜子二手车为何不为消费者负责?

2019-02-22 11:35:22 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瓜子二手车全款购买一辆轿车,过户时被车管所告知,车辆原发票是假发票,来源可疑,无法过户。消费者当即联系瓜子二手车客服,对方拒绝说明车辆来源,并表示责任应由车主承担。对于消费者提出的退还车款并赔偿三倍服务费的要求,瓜子二手车方面予以拒绝。《天天315》今天聚焦:车辆来源不明不白,瓜子二手车为何不为消费者负责?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消费者王先生在去年底通过二手车电商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购买了一辆奔驰品牌轿车,车辆仪表盘显示这辆车的里程数是49000公里,是原车主在2014年购买的。在12月20日,王先生通过瓜子二手车支付了159400元的购车款,并向瓜子二手车支付了11159元的居间服务费。谁料,当他来到车管所为车辆办理过户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这辆车的原车发票是假的,无法证实车辆来源,这种情况下无法办理过户。

根据王先生向记者提供的资料,王先生拿到的机动车销售发票显示,销货单位是吉林省荣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而车管所查询到的发票流向却显示的是“珲春市林雪电动车商店”。王先生马上联系了瓜子二手车的客服部门,不过,对方处理此事的态度,却让王先生非常失望。王先生说:“我提出要求瓜子方面表明车辆来源,但是他们一直没有正面回答。然后,我要求三倍服务费的赔偿,但是他们说赔偿是肯定不可能的,如果有问题可以去法院起诉。”

无奈之下,王先生申请北京、天津两地的工商部门介入,希望瓜子二手车可以退还他已经缴纳的购车款,此外支付三倍服务费作为赔偿。不过,工商部门表示,根据王先生与瓜子二手车方面签订的合同,影响车辆过户的责任在于原车主没有提供真实的发票,王先生应该向原车主进行追责,因此对于王先生向瓜子二手车的投诉不能予以受理。

记者随后就王先生反映的问题向瓜子二手车方面进行了核实与采访,公关部李女士表示,可以为王先生退还购车款和服务费,但是不能支付三倍服务费的赔偿。有关发票影响车辆过户的问题,瓜子二手车方面会配合王先生向车主进行追责。李女士说:“我们也说给他退车退款,把他的服务费赔给他。因为这个发票不是瓜子来提供的,发票肯定是车主提供,比如他要去起诉卖家,我们也肯定要帮他共同解决这个事情。”

那么,车辆来源不明不白,瓜子二手车到底是否应该为消费者负责呢?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根据新出台的《电商法》,电商平台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胡晓表示:“在电商法实施以后,其中第38条有特别的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的经营者如果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的经营者所销售的商品是存在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平台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平台没有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它和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消费者可以先去向平台主张责任,之后由平台再去向出卖方追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根据相关规定,二手车平台也应该事先对车辆合法性和随车文件的真实性进行检验。罗磊说:“根据相关的政策法规,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规范》以及《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的规定,卖方必须对车辆的合法性以及车辆的随车文件率先检验。不是说把车卖完就算结束了,作为电商平台,需要完善服务功能,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