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南昌一A股上市公司神雾节能首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2019-02-22 11:28:24 中国江西网

南昌一A股上市公司神雾节能首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新建区5000万纾困民企资金注入仍未“解渴” 专家称引进上市公司进驻更应注重企业资质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黄思农报道:神雾节能被执行信息于近日公开,神雾节能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被列入失信名单,除了1月2日执行标的为5145万元的被执行人信息外,2019年1月9日和1月10日,神雾节能还有三条被执行人信息,合计执行标的超过1.8亿元。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注意到,神雾节能在2018年12月将注册地迁入南昌市新建区,并获得江西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划拔的5000万元企业扶持资金。

“地方积极引入上市公司,这一做法很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侧重评估上市企业的质量和运营状况。”进入江西3个月不到,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神雾节能就被列入失信名单。这一现状,引发了金融界思考。

神雾节能最多预亏近6亿 资金链危机引发业绩跳水

神雾节能公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原因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重要客户资金链出现危机,导致相关工程难以推进,应收账款遭大笔拖欠。公告显示,神雾节能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99亿元到-5亿元。

自2018年以来,神雾节能发生流动性困难,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出现债务危机,截至2018年12月末尚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加之在金融去杠杆的宏观环境下,神雾节能承建项目的业主方筹资计划受挫,致使其在建或拟建项目不能按原计划向前推进,经营业绩亏损。神雾节能表示未来公司可能面临实际控制人变动的风险。

新建区5000万纾困民企资金注入 多位高管相继辞职

2018年11月,神雾集团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神雾节能获得江西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划拔的5000万元企业扶持资金。2018年12月,神雾节能把注册地迁入南昌市新建区,成为南昌市第26家上市公司,江西省的第43家境内上市公司。

不过,在今年1月3日收到金融扶持资金半个月后,神雾节能就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合计持有占公司总股本的5.64%的文菁华、曹雅群和张寿清宣布,将在未来3个月内减持1912万股。

2019年1月23日,神雾节能董事长宋彬辞职;1月26日,董事包玉梅辞职;1月31日,董事邓福海辞职,他是公司大股东神雾集团高级副总经理。

引进上市公司进驻更应注重企业资质

江西财大证券系李思敏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很多地区对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当地政府都有较大奖励和支持措施,对一些企业来讲是有利的,对当地政府来讲上市公司数量也会增加,江西映山红计划在推动江西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但是,在项目引进及推动公司上市方面在重数量同时更应把握好质量。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此次神雾节能迁入南昌市新建区,虽然给当地有关部门去年的招商引资画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但是当地有关部门忽略了,神雾系公司近年来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整个神雾集团因为资金运作问题不停吸纳新的投资人。虽然神雾节能进驻江西,获得江西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5000万元企业扶持资金,但是面对近6亿元亏损的大窟窿,也很难“解渴”,甚至只是杯水车薪。建议以后有关部门引进企业时,更加注重企业的资质和企业的运营状况。

为何要引进一家“带病”的上市企业入驻?2月21日,记者联系上江西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