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违规担保 银河生物再爆雷

2019-02-22 10:13:44 北京商报

违规担保 银河生物再爆雷

银河生物(000806)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转型生物医药三年之际,银河生物不仅遭遇业绩巨亏,还在不久前被立案调查。如今,银河生物又自曝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及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这让银河生物在内控制度打上一个问号的同时,也使其将被处罚几乎板上钉钉。若一个月内该事项未能解决,银河生物恐将受控股股东拖累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对于处于转型关键期的银河生物而言,这无疑又是一次重大打击。

自曝违规担保引关注

银河生物被立案调查牵出公司通过自查发现的违规担保等事项,这在引起市场较高关注的同时,也迅速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

2月21日,深交所官网显示,银河生物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关注函内容直指银河生物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当日,银河生物一则提示性公告将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等事项公之于众。根据公告,银河生物在自查中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对外担保、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资金占用等情况。

从数据来看,截至公告披露之日,银河生物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金额约为4.47亿元(不含利息),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1.24%,上述担保事项均涉诉。另外,控股股东通过其他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占用银河生物资金超过2.5亿元,且银河集团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涉诉金额为6900万元。

对于上述事项,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对银河生物是否还存在其他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的担保以及未履行内部审批和相关审议程序的原因等问题予以了重点关注。

关于自查内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银河生物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事项正在核查中。

实际上,对于资金占用等事项,银河集团给出了处理方法,承诺一个月内通过处置相关资产及引入战投等方式解决。从官网来看,银河集团规模并不小。银河集团成立于2000年9月,注册资本4.7亿元,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产业覆盖了发输配电设备、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等领域,旗下除拥有银河生物外,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天成控股。

不过,从银河生物历史公告来看,银河集团所持银河生物全部股权被司法轮候冻结。此外,因与姜晓燕发生的借款纠纷,银河集团所持银河生物股权曾在2018年8月被司法划转800万股。银河集团是否具有在一个月内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不禁遭到质疑。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交易所亦对该问题予以了重点关注。

处罚几乎板上钉钉

实际上,在自曝违规担保等事项之前,银河生物及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曾在2019年1月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银河生物和银河集团双双被立案调查。

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证监会以虚假陈述为由处罚银河生物及其控股股东几乎板上钉钉。王智斌进一步表示,目前并不清楚银河生物此次自查事项与证监会调查事项是否一致,如果证监会立案调查也是针对关联担保和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事项,银河生物在证监会立案后自查“坦白”并不会引发新的立案调查,但也不会减免其应负的法律责任。如果证监会起初调查内容未涉及到银河生物自查内容也可能会在后续纳入到调查范围中,一并处罚。

“受损投资者可以在证监会处罚落地后,向银河生物及其控股股东提起民事索赔诉讼。初步判断,截至2019年1月24日中午,持有银河生物的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更为具体的索赔资格只有在证监会处罚落地后才能确认。”王智斌如是说。

此外,王智斌提醒投资者称,从银河生物公告内容来看,银河生物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金额近4.5亿元,被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超过2.5亿元,已发生诉讼金额6900万元,如此高额的或有负债需要“自查”才能发现,这说明银河生物内控缺失、管理混乱,中小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相关进展,充分注意投资风险。

针对证监会调查内容,银河生物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自己并不负责与证监会沟通相关事宜,并不清楚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是否是公司自查的内容,也不能确定证监会调查内容是否包括公司自查内容或还包括其他事项。

转型期利空不断

据了解,银河生物自2015年开始由传统行业转型至高端生物医药行业。但2015年后公司归属净利润每况愈下,且预计2018年出现巨额亏损。如今在立案调查后,银河生物又自查发现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让处于转型期中的银河生物面临考验。

回溯历史,在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银河生物于2015年向生物药业产业转型。当年,银河生物更是抛出与银河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达到6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的计划,主要投向免疫治疗、干细胞临床应用平台等领域,加快推进转型的力度和步伐。

2018年半年报显示,银河生物目前主要业务领域涵盖生物医药产业、输配电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当时,银河生物称,具有发展潜力的生物医药业务将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在转型之路上,银河生物也不断加码转型业务。但财务数据显示,银河生物自2015年以来业绩表现并不乐观。2015-2017年,银河生物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0.13亿元以及0.1亿元。不难看出,2015年以来,银河生物业绩出现滑铁卢。在2018年,银河生物更是预计出现最高8.5亿元的巨额亏损。而这与银河生物在收购医药企业过程中“踩雷”不无关系。据悉,银河生物在终止收购北京远程心界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后,存在无法收回3亿元定金的风险而将定金计提了坏账损失。另外,银河生物也表示,传统制造业面临的形式严峻,变压器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公司变压器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对于公司的业绩问题,银河生物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传统制造业整个大环境比较白热化,涉及整个行业问题,公司这块的营收相对会降低。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公司生物医药涉及领域比较前端,比如抗癌、肿瘤等,到目前为止也有了一个比较大的进步。“转型之路肯定比较艰难,但在目前已有了一定进步。”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