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韩国不断收紧“限塑令”

2019-02-22 09:44:5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此前,韩国超市一般都会在销售蔬菜、水果、肉类的区域放置免费塑料袋。而近日,韩国大型超市里的免费塑料袋明显减少。例如韩国大型超市易买得,只在海鲜、肉类、部分果蔬区留存了免费塑料袋。而且还在大量货架上设置了标识牌,上面标有“根据《资源再利用法》,无法提供塑料袋”的字样。如有顾客不注意,将不适用于提供一次性塑料袋的商品装进了一次性塑料袋中,结账时收款员则会对顾客进行提醒。

今年1月1日,韩国《关于节约资源及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的法律》修正案正式生效。修正案规定,韩国2000家大型超市、1.1万家面积超过165平方米的超市以及全国1.8万家烘焙店都须全面禁止提供一次性塑料袋,但部分果蔬、肉类、鱼类等含水分的商品除外。相关超市和大型卖场只能为顾客提供由废旧塑料重新加工制成的计量收费垃圾袋、环保购物袋和空纸箱等用于打包。起初,韩国大型超市未出现明显变化,但后来各大超市都明显加大了执行力度。

韩国在几年前就已经颁布了“限塑令”,此次针对超市、烘焙店的严格管理只是韩国不断收紧“限塑令”的又一个事例。在韩国“限塑”的过程中,既有韩国想改善环保的因素,也存在白色垃圾倒逼“限塑令”不断收严的一面。

2010年,韩国开始实行“再生计量收费垃圾袋销售”制度,并规定超市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袋。韩国5家大型连锁超市也与韩国环境部签署了相关协议,积极推动用环保容器替代一次性塑料袋。

去年,韩国还面临过一次塑料垃圾危机。由于回收塑料袋等垃圾无利可图,韩国首都圈的绝大部分垃圾清运、分类公司宣布不再回收PET塑料瓶和白色聚苯乙烯餐盒,并在一段时期内导致了韩国首都圈陷入混乱与争议。当时,很多居民区都贴出告示,告知居民以后不许再把一次性塑料袋和餐盒扔到可回收垃圾区域。而且扔可回收垃圾时还要把垃圾清理干净再扔,例如把污渍清理掉、撕掉可回收垃圾上的胶带等。最后,由韩国政府出面,向垃圾清运、回收企业详细说明了补贴措施之后,首都圈才重新恢复正常。

另外,韩国人有喝咖啡的习惯,韩国咖啡店的分布也极其密集。看似一次性塑料咖啡杯不是大问题,但在韩国咖啡消费量非常高,每年消耗的一次性塑料咖啡杯高达260亿个,这也成了塑料垃圾的重灾区。因此,去年8月1日起,韩国环境部禁止咖啡店使用一次性塑料杯。此后,韩国各大咖啡店在点餐时都会追问顾客是否在店内饮用,若在店内饮用,则只提供马克杯等循环利用的杯子。而星巴克等店铺甚至还将一次性吸管由原来的塑料吸管改成了纸质吸管。

在今年初的这轮限制一次性塑料袋措施中,除了作出了上述规定,还配有处罚和鼓励措施。今年1月至3月,韩国环境部携手各地方政府积极宣传修正案主要内容,并现场监督全面“限塑令”落实情况。如果发现有仍在滥用一次性塑料袋的大型超市,商家将面临最高300万韩元的罚款。另外,韩国还于去年底出台了鼓励措施,针对干洗店使用的服装塑料袋、雨伞塑料套、运输包装用塑料、一次性塑料手套、食品保鲜膜等5种塑料制品,如果生产商能够回收再加工,政府则将根据回收再生产的情况为生产商提供补贴。

在数年限塑措施的影响下,韩国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生活方式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在去完超市后,都使用超市免费提供的空纸箱打包购买的商品。回家后再根据规定将纸箱扔到指定区域予以回收利用。另一方面,计量收费垃圾袋在相当大程度上取代了垃圾处理费制度。韩国居民需购买计量收费垃圾袋,并将厨余垃圾以外的一般垃圾统一装进收费计量垃圾袋中扔掉,否则面临处罚。这杜绝了居民将垃圾随意装进一次性垃圾袋处理的情况,大量减少了白色污染。

(经济日报 记者:白云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