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 高质量做好生态扶贫工作

2019-02-21 15:38:08 中国绿色时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19年第一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 高质量做好生态扶贫工作

作者:焦玉海

本报讯 2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一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8年林草生态扶贫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建龙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林业草原资源优势,高质量做好今年林业草原生态扶贫工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林业草原生态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年完成林业草原生态扶贫资金投入413.36亿元,选聘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50万名,带动180万贫困群众增收和脱贫;推广组建扶贫造林(种草)合作社近7000个,安排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任务920多万亩,为贫困地区落实补助资金105亿元,带动278万贫困户增收;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安排“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中央资金69.7亿元,完成各类营造林任务134.9万亩;加大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投入力度,安排片区中央和地方林业草原保护修复资金57.94亿元,片区农民来自林业和草原的收入超过2900元,占农民总收入的32%。定点扶贫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开展了支部共建、结对帮扶、科技帮扶、企业引进等扶贫工作,4个定点扶贫县共实现减贫6.84万人。

会议指出,做好林业草原生态扶贫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生态扶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林业草原资源优势,着力实施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三项举措,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定点县三个重点,精准完成生态护林员选聘、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组建、退耕还林还草到户等主要任务,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资金监管,高质量做好林业草原生态扶贫工作,力争全年完成新增30万名生态护林员选聘任务,贫困地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队)数量达到1万个,贫困地区符合政策条件且贫困群众有意愿的退耕地实现应退尽退,帮扶定点县按期脱贫摘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春良主持会议。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财司汇报了林业草原生态扶贫工作情况,发改司、科技司、服务局、工作总站、林科院、中南院作交流发言。(焦玉海)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