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逾50股遭减持 华西证券股东“最猛”

2019-02-21 09:30:09 北京商报

市场转暖,股东减持意愿明显增强。不完全数据显示,仅在春节之后就有逾50家上市公司抛出股东大笔减持计划,其中不乏诸如中旗股份等上市公司遭遇股东清仓式减持。华西证券第四大股东在2月19日晚间抛出拟减持不超5%股权的计划,欲套现市值逾12亿元,一举超过此前中原证券股东拟减持市值,成为股东拟套现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市场回暖,加之部分股东资金需求或急于套现等因素,致使上市公司出现股东扎堆减持的情况。

股东扎堆抛减持计划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抛出股东减持计划。

2月19日晚间,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加入到减持的大军中来。诸如,容大感光披露公告称,持有公司1.75%的股东上海言旭贸易有限公司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4%。当日晚间,英联股份、南威软件也发布了股东拟减持的公告。 其中,南威软件表示,天津市凯信金鹏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在未来6个月内清仓减持,另外,该公司部分董监高也抛出了减持计划。

Wind数据显示,自春节以来截至2月19日,A股公司相关股东发布了共76条减持信息,涉及逾50家上市公司。

从数据来看,仅2月19日就有23名股东抛出减持公告。诸如,同济堂在2月19日公告称,公司股东深圳盛世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盛世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合计减持同济堂不超过8637.98万股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数据显示,盛世建金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同济堂股份的比例为8.61%。

同样在2月19日抛出减持计划的还有高科石化、神思电子等多家公司。

就拟减持股东身份而言,既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又包括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非第一大股东。举例而言,新易盛拟减持股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光荣。另外,同济堂拟减持股东为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远程股份则是持股5%以上股东杨小明拟减持。

华西证券股东拟套现超12亿

继中原证券之后,2月19日晚间,华西证券作为又一家券商股加入到股东减持的行列中。根据数据粗略计算,华西证券股东拟减持市值逾12亿元,一举超过此前中原证券股东拟套现市值。

都江堰蜀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电投资”)持有华西证券股份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94%),为华西证券第四大股东。华西证券披露的公告显示,蜀电投资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华西证券股份不超过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从拟减持股份来源来看,蜀电投资此次拟减持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据了解,截至公告日,蜀电投资持有的华西证券1.82亿股股份尚处于质押状态。

交易行情显示,2月19日华西证券股价报收9.55元/股,以此估算,蜀电投资此次拟减持华西证券股份市值约为12.51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了春节以来截至2月19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相关情况,其中,从拟减持股份的数量来看,中原证券股东减持数量居首,约为2.32亿股,天广中茂股东陈秀玉、陈文团拟减持股份数量紧随其后,为1.5亿股。以2月19日的收盘价粗略计算,2月11日-19日相关股东拟减持市值合计达到近98亿元。其中,中原证券股东拟减持市值最高,为11.05亿元。考虑到2月19日晚间华西证券最新披露的股东减持计划,华西证券成为春节以来股东拟套现数额最大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中原证券经历了股东“欲减又止”的戏码。最初中原证券第三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公司”)在2月15日抛出了拟清仓减持的计划,即在减持期内拟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中原证券总股本的15.71%。不过,次日中原证券即发布补充公告称,截至减持计划公告披露日,渤海公司尚未确定协议转让受让方。因而,渤海公司将减持计划明确为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多股遇清仓式减持

在股东扎堆抛出减持计划的同时,精测电子以及中旗股份等公司的股东清仓式减持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2月11日春节以来,逾6名股东(单一股东)拟清仓减持,涉及索通发展、精测电子、中旗股份、三超新材等上市公司。

2月13日晚间,中旗股份公告称,股东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周原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Jiuding Mercury Limited(合称“九鼎投资方”),合计持股中旗股份7.9%股份。九鼎投资方拟在减持期内清仓减持中旗股份不超5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

拟进行清仓减持的还有精测电子股东。根据精测电子2月13日公告,股东西藏比邻医疗科技产业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西藏比邻”)计划减持期间内拟减持精测电子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39%,即881.35万股。数据显示,西藏比邻持有精测电子股份881.35万股。

除了进行清仓式减持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近乎拟清仓减持,御家汇即为其中一例。御家汇2月15日晚间曾发布公告称,股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及一致行动人深圳市红土生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红土”)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不超16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6%。数据显示,截至公告日,深创投及深红土合计持有御家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09%。

就拟清仓减持股东的股份来源来看,来自于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情况较多。其中,中旗股份以及御家汇股东所减持股份均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在拟大笔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东的案例中,不乏存在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在刚刚解禁即萌生减持想法的情况。诸如,2月19日晚间抛出股东减持计划的华西证券,公司股东蜀电投资拟减持股份刚刚在2月11日解禁得以上市流通。无独有偶,天宝食品大股东深圳前海天宝秋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宝秋石”)拟减持股份亦刚刚获得解禁。天宝秋石持有天宝食品共15.12%股权在2月11日解禁,当日晚间,天宝秋石即抛出了减持计划。

减持原因不一

“近期密集出现的扎堆减持现象,直接诱发因素是市场行情回暖。”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私募人士进一步补充道,“一些财务性的投资机构,还有一些产业投资,自身在经营和资金方面如果出现一些压力和困难,这种情况就需要比较快的资金回流,即使不回暖,也需要套现”。

纵观股东减持的原因则是五花八门。对于减持的缘由,华西证券股东蜀电投资称是流动资金需求,天宝食品股东天宝秋石表示是自身经营需要。

除上述情况外,股东减持原因还存在诸如改善个人生活条件等其他情况。譬如,扬子新材拟减持董事、副总经理许孝男及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金跃国均表示是为改善个人生活条件。另外,南威软件股东天津市凯信金鹏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减持的原因为基金存续期届满及自身发展需要。天广中茂股东则因归还股票质押融资借款及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股份。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东出现减持扎堆情况,本质因素是股东资金需求,同时也有时点因素影响。前期市场维稳信号很强,现在市场活跃起来后,原本计划减持的推迟到现在。

“股东减持更多可能因为自身资金流动性需要;而高管减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内部人士对公司的看法。对于投资者而言则要从公司基本面进行价值投资。”上述私募人士如是说。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减持是股东价值投资的体现。一般而言,减持尤其是清仓式减持会给市场一种不看好上市公司的印象,对公司股价影响偏空。具体到个股方面,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并不相同。

从大举抛出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反映不一。诸如,抛出减持计划后,中旗股份在2月14日股价下跌2.25%。精测电子在公布减持计划后在2月14日下跌超3%。御家汇则在公布股东减持计划的下个交易日,即2月18日上涨超过5%,2月19日则出现下跌。

就股东拟减持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西证券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股东减持主要是基于自身的资金需求。另外,该工作人员称,“此次股东减持通过集中竞价半年内减持2%,这么长时间对市场冲击应该不大,其他减持股份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就没什么影响了”。交易行情显示,截至2月20日收盘,华西证券收跌近2%。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贾丛丛/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