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支持商业银行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金

2019-02-20 15:43:11 人民日报

支持商业银行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金(权威发布)

推出永续债有利于优化银行资本结构,增强商业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结构,满足长期投资人资产配置需求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金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1月25日,首单永续债顺利发行,中国银行一次性完成400亿元上限发行,实现2倍以上认购,发行利率处于预测发行区间的下限,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

在2月19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介绍说,其他一些银行也在积极准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永续债的政策框架,拓宽投资者范围、简化发行审批程序、尽快明确永续债税收政策、提升永续债流动性,继续推动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对于我国商业银行来说,永续债是一个新型的补充资本渠道。潘功胜说,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发展速度较快,部分银行面临资本约束,加上监管标准的趋严和提高,这些因素都对商业银行动态补充资本提出了更高要求。

潘功胜介绍说,银行资本补充可分为内源性与外源性两大渠道。内源性渠道主要是每年的留存收益以及部分的超额拨备;外源性渠道主要有上市融资,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我国的银行资本补充中,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已经常态化,但此前没有使用永续债。

目前在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结构中,核心一级资本为主体,占比达到77%—78%。2018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是11.03%,一级资本充足率是11.58%,整体资本充足率是14.20%,较上年末上升0.55个百分点,总体的资本质量比较高。

“但目前我国银行业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有0.6%,需要进一步优化。”潘功胜说,推出永续债有利于优化银行资本结构,增强商业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结构,满足长期投资人资产配置需求。

为支持永续债,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人民银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解释说,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银行拿了永续债可以参与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银行间市场成员之间也可以使用永续债作为合格的抵押品相互融资,得到流动性的支持。

曾有部分市场人士将央行票据互换类比为中国版量化宽松。对此,潘功胜解释说,央行票据互换并非量化宽松。央行票据互换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量化宽松。同时,央行票据的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