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在推进永续债发行方面有哪些部署?外汇局回应

2019-02-19 16:0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9日表示,永续债在国际上是一个成熟产品,它的推出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改善我国银行业资本结构,也有助于丰富我国金融市场产品序列,深化我国债券市场发展。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19日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商业银行通过永续债补充资本金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表示,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对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做了一些部署,中国银行在会议之前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推动下已经顺利发行首支永续债,而且效果挺好,我想知道人民银行在推进永续债发行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考虑和部署?

潘功胜表示,我想先谈谈永续债的背景,然后再介绍一下在这个时候为什么人民银行牵头来推动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商业银行的资本结构可以有多种维度,比如按照它吸收损失的顺序和能力,可以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等等。按照它的资本来源渠道,可以有外源性的资本补充和内源性的资本补充两种。内源性的资本补充,主要是留存收益和满足一定条件下的超额拨备。外源性的资本补充包括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增资扩股,以及发行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等方式。

潘功胜指出,永续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资本补充工具,在巴塞尔委员会的资本监管规则中,把它列在第二类-其他一级资本的类别之中,这个工具已经被国际上的商业银行普遍采用。2016年到2018年,全球市场发行永续债的规模大概在1000亿美元左右。在优先股和永续债这两种主要的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中,国际商业银行主要选择的是永续债,这是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介绍一下有关背景。

潘功胜介绍,目前推动银行以永续债方式补充资本时,主要有以下一些考虑。首先,我国银行业资本目前还是比较充裕的,而且结构上主要是核心一级资本为主体。截止去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是13.8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是10.8%。刚才丛主任告诉我,2018年年底,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比9月底的水平又稍微提高了一些。但是我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是要低于国际上一些大型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的,目前我国银行业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有0.6%。银行资本构成主要由核心一级资本构成,这种资本结构好处是资本质量很高,但也需要进一步优化。

同时,大家也知道,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刚才讲的是中国整体银行业的状况,但是部分银行面临着资本约束,加上监管标准的趋严和提高,以及一些影子银行业务回表仍需要补充资本,原来影子银行业务在表外,并不占用资本金,这些因素对商业银行动态补充资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潘功胜表示,从这样的角度考虑,推出永续债有利于拓宽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渠道,同时,中国银行业的资本结构中接近80%都是核心一级资本,推出永续债也有利于优化银行资本结构,增强商业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这是一个方面的考虑。

第二方面的考虑主要是从债券市场出发的。关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我在很多场合和媒体朋友以及投资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目前债券市场余额是86万亿人民币,排在全球第三位。中国债券市场的产品序列也是比较丰富的。推出商业银行永续债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结构,满足长期投资人资产配置需求,也有利于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

潘功胜强调,综合来看,永续债在国际上是一个成熟产品,它的推出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改善我国银行业资本结构,也有助于丰富我国金融市场产品序列,深化我国债券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