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新东方上市之路遭遇业绩变脸 刷屏神曲引爆“自我革命”

2019-02-18 11:03:2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16日综合报道 从去年延续至今的赴港上市潮依旧涛声依旧,其中教育概念股依旧担纲主力。不过,作为其中最为知名的公司之一,新东方在线却是一波三折,甚至遭遇到业绩变脸的窘境。结合之前新东方的管理在年会上被员工吐槽,新东方在线能否获得投资者的认可,问号越来越大。

在线更新招股书 业绩大变脸

据证券日报报道,2017年12月底,在新三板挂牌不到10个月的新东方在线,“因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终止挂牌。2018年2月份,新东方在线完成新三板摘牌。2018年7月份,新东方在线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材料。

去年11月上旬,新东方在线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但令人意外的是,通过聆讯后两个多月,新东方在线迟迟未能完成上市挂牌。

新东方在线悄悄在2月初再度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财务状况大变脸。招股书显示,2018年6月份至11月份新东方在线实现纯利3620万元,较2017年同期的9020万元下降了59.87%。

对比新东方在线之前的业绩情况,截至2018年5月31日前5个月,新东方在线总营收为6.5亿元,净利润为8202万元;2016年营收为3.34亿元,净利润为5955万元;2017年营收为4.46亿元,净利润为9221万元。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营收为4.85亿元,净利润为8077万元。(新东方在线完整财年,是指每年的6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

此外,新东方在线2018年6月份至11月份的营销开支同比猛增244.79%,直接导致新东方在线的平均客户获取成本由2018财年的55元增长1.51倍至最新的138元。

一首神曲引发新东方“自我革命”

新年伊始,一首新东方基层员工的吐槽神曲刷爆了网络和朋友圈。这首神曲叫《释放自我》,六名基层员工吐槽新东方内部管理的乱像和弊病:“领导随口一说,立刻讨好跟着,项目马上启动不计后果”;“重复的都抢着做,创新的没有几个”……

由于歌词犀利,直指新东方内部管理层出现的种种弊病,演出视频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歌曲引爆网络人气的同时,也让新东方成为了大公司病的最佳样本。

据界面新闻报道,新东方的大公司病,与上市后在各地扩张建校的风格有关。那是一种类似分封制的开疆拓土,被选中的校长们除了奉命建校的任命书和一笔启动资金,再无其它支持。财务、法务、政府关系、找校址、建团队,全部要靠自己搞定。

俞敏洪自己也承认,新东方的扩张是一个完全依靠个人能力的过程,分校的好坏完全取决于校长的个人能力。赋予他们极大地自主权也就成为了必须,校长可以决定一个地方学校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甚至当季的市场预算与学费折扣。

因此,总部部门与分校相互扯皮、决策不出中关村、百花齐放的校区装修风格等吐槽的出现,也就并不奇怪了。

不同于最大对手好未来对KPI的严格考核,新东方的管理有着强烈的江湖气。在一群牛人名师扎堆的时代,放任自驱、把钱给够就是最好的管理。但当这样的管理风格延续到一个数万员工的公司,就变成了俞敏洪在内部信中所自责的“缺乏人才考核、培养与奖惩机制”。毕竟,用喝酒打牌考验人才,“酒品即人品”的故事至今还在新东方流传着。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俞敏洪公开表示,在2019年新东方将实行末位淘汰5%~10%;强推新东方“三化”(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并亲自担任“三化”工作组组长。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角色“成东青”(俞敏洪原型)没有勇气开除评分最低的讲师。在未来,俞敏洪是否真的有勇气完成电影中“成东青”的未尽事宜呢?

本文综合证券日报、界面、中国经营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