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麦趣尔资产收购叫停 曾被质疑是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权宜之计

2019-02-18 10:33:5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18日讯(记者 刘小菲)麦趣尔筹划了逾8个月之久的资产收购宣告失败。

昨日晚间,麦趣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收购手乐电商40.63%股权事项,原因是行业政策、证券市场等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预计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就标的公司的资产估值、作价方案调整达成一致意见。

麦趣尔一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收购终止不会对上市公司产生大的不利影响。”其还透露,麦趣尔将会继续通过外延整合等方式布局食品加工行业产业链。

收购预案曾引交易所问询

2018年10月8日,麦趣尔披露购买资产预案,拟作价1.34亿元收购手乐电商40.63%股权,增值率高达616.22%。

公开资料显示,手乐电商主营互联网蛋糕品牌“贝思客”,被称为新三板市场上的“烘焙O2O第一股”。2013-2016年,手乐电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6年亏损金额为7228.84万元,直到2017年才扭亏为盈。收购预案显示,手乐电商承诺2018-2021年扣非净利将分别不低于1900万元、2400万元、2700万元和3600万元。

上述预案发布后的第4天,深交所向麦趣尔下发《重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对被收购方手乐电商资产估值、业绩承诺以及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在发布多次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公告后,麦趣尔于2018年12月24日表示,资产规模不断增长、业务快速发展、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是手乐电商预估增值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手乐电商同时具备线下及线上销售,业务从2016年开始出现明显较快增长,收入在3年内增长71.31%,积累了包括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国企、民企等多家企业客户资源,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其业绩承诺具有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停牌120个交易日遭投资者质疑

面对收购手乐电商股权的失败,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者,被采访者均表示没有感到“太意外”,有股民甚至在股吧将其称之为“一场骗局终于收场了”。

此次收购为何饱受质疑?香颂资本沈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花旗证券被立案调查后,麦趣尔时隔一个月都没进行披露,说明资产重组可能不是上市公司真正关注的重点,停牌和重组可能只是为了缓解大股东被平仓冲击而作出的权宜之计。”

2018年6月7日晚间,麦趣尔因控股股东部分股票存在平仓风险申请股票停牌;6月15日,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手乐电商部分资产,麦趣尔申请继续停牌,并预计9月6日前披露相关信息并复牌;9月5日晚间,麦趣尔再发公告,称由于拟聘请中介机构(东方花旗证券)业务资格受限无法成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花旗证券在8月3日就对外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

2018年12月3日,麦趣尔正式复牌,如果从2018年6月8日首次发布停牌公告算起,该公司股票共停牌了120个交易日,期间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其中上证综指跌去了14.63%,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均超过20%。

2018年三季报显示,麦趣尔大股东麦趣尔集团持有8303.98万股,其中6819.18万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82.12%;董事长李勇持有700万股,质押比例99.78%。

踩雷商誉减值业绩大变脸

事实上,麦趣尔自2014年上市以来对外延收购就颇为青睐,公司先后收购了浙江新美心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广东华冠新型材料有限公司4.8%股权、青岛丹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合计耗资超过5亿元。

也正是由于上述几笔并购,导致麦趣尔2018年业绩产生变脸。麦趣尔2月2日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公司亏损8500万元-17000万元,原因之一是计提了约5000万元-12985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其中2015年收购的浙江新美心,于2018年末产生的账面商誉余额约1.3亿元。

麦趣尔还表示,由于外部市场环境和融资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多个收购和融资项目无法如期进行,期间所产生的终结费用将计入2018年度报告期内。同时,2018年度公司大规模对原有烘焙连锁门店进行新业态模式转型翻新改造,产生折旧摊销费用。此外,公司为占领团购市场,大力发展团购渠道销售,导致销售折扣费用增加。

2018年可能是麦趣尔上市以来首度出现年度亏损,不过该公司业绩疲态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显现。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麦趣尔的净利润分别为2811.24万和1883.55万,同比下滑60.54%和33%;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20.81万元和1166.04万元,分别下滑74.15%和28.06%。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