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方星海:新股首日限价放大价格扭曲

2019-02-18 09:28:5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月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发表了《新股上市首日限价的弹簧效应》的主旨演讲。方星海表示,研究发现,当前制度安排导致新股发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内价格超涨,新股二级市场短期定价水平显著超过了以往时期,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造成新股长期回报率低下。由于创业板相对主板市值更小,因此更容易诱发投资者盲目追涨,创业板新股二级市场价格扭曲更严重。

方星海表示,该项研究是为了分析新股首日上市限价的合理性。自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我国股票发行基本采取了相对灵活的询价方式,新股上市首日基本不设涨跌幅限制;自2014年7月至今,新股发行采用一级市场价格调控叠加二级市场首日涨停限价,即上市首日涨幅不超过44%的联合机制安排。

方星海介绍,“弹簧效应”是指压下去的幅度小于弹起来的幅度,要度量二级市场的弹簧效应,可引入“极大市盈率”的概念。极大市盈率是指自新股上市起股价连续上涨至最后一个上涨日达到的收盘静态市盈率。在两种新股上市首日不同安排的情况下,对比极大市盈率和一两年后的回报率,可以评估当前制度安排的实际效果。

方星海表示,研究发现,当前制度安排下,新股上市后连续上涨时间更长,不论行业调整与否,新股二级市场极大市盈率更高。

关于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今年已被提及两次。1月12日,方星海在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就曾表示,新股上市第一天价格涨了44%,但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方星海称。此后,在达沃斯论坛上,方星海表示“正在研究”此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30日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涨跌停限制,规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增发上市的股票,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过后涨跌幅限制为±20%。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