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前世今生

2019-02-17 14:0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山2月17日电 题: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前世今生

中新社记者 张强

冬日里的新安江水清澈见底,两岸青山和徽派古民居倒映在水面。记者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了解到,该市近年来通过实施生态美超市、生态红包、农药集中配送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新安江犹如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的新安江,干流总长359公里,为钱塘江正源及浙江省最大入境河流,也是目前中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2012年,安徽、浙江以水质“约法”,共同设立环境补偿基金。若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P≤1),则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人民币,下同);若年度水质达不到考核标准(P>1),则安徽拨付给浙江1亿元,专项用于新安江流域治理。自此,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拉开帷幕。

2018年,该试点工作进入第三轮,并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如今,“新安江模式”正在中国其他5条流域和多个省份推开。

新安江三分之二在安徽境内,平均出境水量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近七成。新安江上游水质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千岛湖水质的好坏,关乎长三角生态安全。

为此,黄山市坚持水陆并举,相继实施了农村面源污染、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业点源污染整治、生态修复、环保能力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30多亿元,其中试点补助资金39.6亿元。

黄山歙县街口村,人均耕地0.7亩,水历来是村民们安身立命所在。“过去家庭开支全靠网箱养鱼。”街口村村民汪文金,是位有着近30年养鱼经验的老渔民。

2012年起,黄山市要求拆除新安江流域所有网箱。当年11月,汪文金拆除了1万多平方米的网箱,领了补偿款。在政府扶持下,一批批渔民“洗脚上岸”,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开起农家乐。

在休宁县板桥村,记者见到村民王松洲时,他正手提一大包矿泉水瓶、烟头等生活垃圾来到村里的“生态美超市”,经过超市营业员清点,兑换到了肥皂、牙膏等生活必需品。

“守护好新安江一江清水,保护好千岛湖万顷碧波,是我们责任所系、使命所在。”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认为,新安江水清岸绿,光靠各级财政“输血式”补偿不行,地方发展还需要激发自身的“造血机能”。

展望未来,孔晓宏说,黄山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完善跨省流域保护治理长效机制,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安江模式”。(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