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统计局:1月份CPI、PPI同比上涨 环比一涨一降

2019-02-15 15: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从同比看,CPI、PPI均有所上涨。从环比看,CPI上涨0.5%,主要受到了节日因素影响。PPI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CPI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略有回落

从环比看,CPI上涨0.5%,主要受到了节日因素影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在食品中,受天气寒冷和临近春节等因素影响,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9.1%、2.3%和2.0%;羊肉、牛肉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1.8%、1.7%和0.5%,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部分地区生猪禁运解除,供应增加,猪肉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需求增多,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上涨15.9%、6.4%和2.8%,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春节前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部分服务价格上涨明显,家政服务、理发、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分别上涨5.8%、5.4%和2.5%;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7%和4.0%。

从同比看,CPI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36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果、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5.9%、3.8%和1.2%,羊肉、牛肉和鸡肉价格分别上涨12.7%、7.9%和5.8%,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2%,降幅比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9%、2.7%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0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6.2%和6.5%,连续2个月同比下降。据测算,在1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P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回落

从环比看,PPI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1个,持平的有8个,下降的有21个。在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1%,比上月收窄6.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4.5%,收窄3.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0%,收窄2.3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5%,收窄0.4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上涨1.3%,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2%。

从同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7%,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3.2%,回落0.8个百分点。价格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2.0%。价格降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5%,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9%,扩大0.2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月份0.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