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人福医药商誉泄堤计提30亿 "铁杆"太平洋证券闭眼喊买

2019-02-14 10:47:3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人福医药(600079.SH)昨日股价几乎横盘,收报10.14元,涨幅0.10%。而昨日的股市却是一片艳阳天,上证指数大涨1.84%,深证成指大涨2.01%。

1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人福医药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0亿元到-27.0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00亿元到-30.00亿元。

人福医药解释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方面的影响。

公告称,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2018年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该公司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同时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经过减值测试,人福医药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00亿元。

人福医药去年非经营性损益方面给业绩的贡献也远逊于2017年。

2017年人福医药出售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股权,当年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约15.00亿元;2018年人福医药完成黄石人福医院、武汉宏昇生殖健康中医医院、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剩余20%股权等资产的出售,合计实现投资收益约3.00亿元,预计人福医药2018年实现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2.00亿元。

人福医药业绩大幅预亏当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布《关于对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商誉减值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结合人福医药前期信息披露有关情况,提出8大问题要求人福医药核实并对外披露。

上交所首先质疑了人福医药三年前的收购。人福医药于2016年5月底以5.5亿美元收购标的资产Epic Pharma及附属企业100%股权,人福医药当年确认商誉27.76亿元。2016年标的资产实现收入约7.8亿元,实现净利润约3.36亿元。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在对人福医药2016年年报问询函中要求人福医药就商誉减值事项予以充分说明,人福医药回复未发生减值迹象。2017年标的资产实现收入7.74亿元,净利润2.1亿元。2017年标的资产业绩已呈现下滑态势、商誉减值迹象已显现。

就此,上交所要求人福医药补充披露未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2月13日,人福医药发布《关于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称鉴于《问询函》所涉及的内容较多,部分事项需进一步核实、补充和完善,人福医药无法在原定时间内予以回复。为保证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保护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经人福医药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将延期回复《问询函》。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近半年以来,太平洋证券先后发布4份针对人福医药的研报,且均高喊“买入”评级。即便是在人福医药业绩惨亏后,“铁杆好友”太平洋证券两天后依旧发布研报唱多人福医药。

2018年8月31日,太平洋证券发布题为《麻药王者,历史拐点!》的研报,分析师为杜佐远。研报称,人福医药近日发布2018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88.38亿元,同比增速28.8%,归母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33.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速-28.6%,EPS为0.34元。市值已充分反应悲观预期,18年将是业绩低点,麻药提速+归核化,19年业绩有望开始反转,首次覆盖,买入评级。

2018年10月31日,太平洋证券发布题为《业绩符合预期,管理+财务费用明显改善》的研报,分析师为杜佐远。研报称,人福医药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明显改善。人福医药前三季度净利润6.48亿元(-6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5亿元(-14.2%),其中18Q3单季度净利润1.47亿元(-90.6%),扣非后净利润1.45亿元(+32.6%),预计各项业务维持中报经营趋势。预计18-20年净利润6亿/8.54亿/11.46亿,对应PE26/18/14倍,19年起业绩明显提速。通过分部估值法,18-20年合理估值222亿元,277亿元,327亿元,相比目前市值,2年一倍空间,建议中线投资者积极买入。

2018年12月2日,太平洋证券发布题为《中美联合打击芬太尼非法制贩,公司基本面无影响》的研报,分析师为杜佐远。研报称,白宫声明主要针对非法/走私途径到美国做为毒品使用的芬太尼及衍生物。而人福医药等上市公司出口国外的量很少,而且出口(没有出口美国,少量出口东南亚国家)也是通过正规渠道,作为麻醉药品使用,人福医药基本面不受影响,若出现错杀,建议买入。

2019年1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2018年业绩预亏公告,而太平洋证券于两天后发布的研报仍然坚持给予人福医药“买入”评级。1月31日,太平洋证券发布题为《靴子落地,新的起点》的研报,分析师为杜佐远。研报称,近日人福医药预告18年预亏22-27亿,其中epic计提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损失30亿(16年5.5亿美元收购);拟5-10亿元二级市场回购用于股权激励;拟发行中期票据不超过15亿、公司债不超过15亿。不考虑19-20年出售子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预计18-20年净利润-24.37亿/8.36亿/11.38亿,对应19-20年PE14/11倍,19年起业绩明显提速。通过分部估值法,18-20年合理估值240亿元,284亿元,相比目前市值,2年一倍以上空间,给予人福医药买入评级。

太平洋证券半年内4次唱多人福医药,而中金公司则比较理智,去年仅发布1份人福医药相关研报,给出“中性评级”,且下调目标价。

2018年8月30日,中金公司发布题为《麻醉药稳定增长,海外业务不达预期》的研报,分析师为俞波。研报称,人福医药公布2018年1H业绩:营业收入88.38亿元,同比增长28.8%;归母净利润5.02亿,同比增长33.5%,对应每股盈利0.34。由于EpicPharma业务的负面影响,将2018年预测EPS从0.91元下调26%到0.67元,同时引入2019年预测EPS0.72元,2018年预测EPS下降56%,2019年预测EPS增长8%。当前股价对应18/19年P/E分别为18X/17X。维持中性评级,考虑EpicPharma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近期医药行业估值下行,下调目标价30%至14元,对应18/19年P/E分别为21X/19X,较当前股价有17%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