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问询回复难产 中珠医疗收购中珠商业股权烂尾

2019-02-14 09:43:11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筹划收购珠海中珠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珠商业”)30%股权尚不足一个月,中珠医疗(600568)的这桩生意却在问询函回复难产的情形下草草收尾。2月13日晚间,中珠医疗披露称,鉴于本次交易比较敏感,决定终止上述交易。

在2018年12月开始筹划布局无人机的中珠医疗,曾一度引发市场热议。之后在2019年1月24日中珠医疗又披露了拟斥资6.3亿元收购中珠商业30%股权的消息,但却遭到了上交所的“闪电”问询。

如今,在尚未回复问询函的情形下,中珠医疗于2月13日晚间表示,鉴于本次交易比较敏感且最终达成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与各方沟通,决定终止上述交易。

据了解,在2019年1月24日,中珠医疗曾披露,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3亿元向深圳市前海顺耀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顺耀祥”)收购其持有的中珠商业30%股权。

之后在1月25日中珠医疗便“闪电”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对于此次交易上交所提出了诸多疑问,如此次的交易对手方前海顺耀祥持有的中珠商业30%股权系过去12个月内受让于辽宁中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中珠”),中珠医疗与辽宁中珠同受珠海中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珠集团”)控制。

对此,上交所要求中珠医疗说明中珠商业近三年来的股权结构变化情况,辽宁中珠与前海顺耀祥发生股权转让的时间、交易作价、评估情况,股权转让协议的主要条款,是否存在交易后续安排等其他约定;以及两次收购价款是否存在差异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中珠集团对中珠医疗的资金占用问题,上交所予以了重点关注。根据中珠医疗前期信息披露,中珠集团截至2017年年报时对公司存在资金占用10.23亿元,其中应在2018年12月31日前偿还3.86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中珠医疗核实并补充披露前述2018年底前应偿还款项是否已足额支付给公司,结合中珠集团目前资金状况说明对现有资金占用的解决措施,是否对相关承诺具备履约能力;结合中珠集团目前资金状况,说明中珠集团是否具有解除租约及支付土地平整费用的资金支付能力。

对于上交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中珠医疗曾在2019年2月1日披露了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但不料市场还未能等到问询函回复的发出,就收到了股权收购终止的消息。

在2月13日晚间中珠医疗在终止股权收购公告中仅对上交所问询函中的一个问题作出了回复。经中珠医疗核实,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珠集团及其关联方已向公司偿还资金占用款合计1.73亿元。

另外,上述交易的标的公司中珠商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而在不久前中珠医疗还在筹划布局无人机,这也让上交所对于公司主业是否清晰产生了质疑。

资料显示,中珠医疗预计2018年度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14.7亿至-9.6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