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猪年A股首张罚单开给超级牛散!“两只手”管好违规增持举牌

2019-02-12 08:58:2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猪年首张监管罚单,则开给了三位牛散!

超级牛散章建平家族被罚,斥资9亿举牌海利生物后股价起飞,增持违规被查。

海利生物2月10日下午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而处罚则源于增持违规。2018年10月18日至2018年11月1日,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继续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增持了海利生物股票3458.23万股,占海利生物总股本的5.37%。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章建平、方文艳、方德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这意味着,章建平增持海利生物股票超过5%的举牌线之前,可能没做到及时信息披露,并暂时停止增持。

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其拥有权益的股份占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章建平家族大幅增持的同时,海利生物的股价也顺势“起飞”,股价从去年9月下旬的7元左右一路上涨至去年11月初的15元上下。

另外,根据海利生物早前公告,章建平与方文艳为夫妻关系,方文艳与方德基为父女关系,方章乐为章建平与方文艳儿子,故四人构成一致行动人。

点评:管好违规增持举牌要用好监管与自律“两只手”

按理说,超级牛散或者重要股东增持总体来看是正能量的消息,其增持源于一是持续看好上市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二来部分重要股东增持也是为了稳定股价,如为避免股价下跌造成平仓风险,控股方往往会维持股价;三是以期维护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不过,部分超级牛散或者重要股东增持频现诸多不规范,风险依旧不容忽视,确保其健康发展重在用好监管与自律“两只手”。

一只手,行政监管是遏制牛散或重要股东违规增持举牌的重要措施,监管层应负有“审核人”的职责。

不难发现,牛散或重要股东增持违规频现,意味着部分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当漠视,违法违规成本较低是主要原因之一,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加大监督管理惩罚力度和强度。仍要加大沪深交易所层面的问询函、监管函发送力度,必要时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对违规公司或牛散进行立案调查,认定信披违规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投资者也可依法起诉索赔。监管层应该前移信息披露监管端口,采用“实质问询”“事前约谈”的双管齐下方式,提前着手、预判违法违规风险,从严监管信披违规;通过发放监管函、问询函的方式,与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前沟通、直面问题、警示风险、规范履职,以风险为导向,充分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变化以及交易目的和交易风险,切实防范公司可能存在的信披舞弊风险,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另一只手,与行政监管“这只手”相比,上市公司与牛散的自律自查行为对资本市场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同样重要。

超级牛散或者重要股东增持违规大多源于没有做到及时信息披露。而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严格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信息披露不仅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状况的报表化呈现,更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重要依据之一。一旦出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无法按期披露、信息披露中语焉不详、业绩注水、信披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会影响资本市场健康持续稳定,给投资者决策带来方向性误导;也会更容易滋生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由此来看,上市公司是发布信息披露内容的第一责任人,应负有“把关人”与“及时发布人”职责。

一言以蔽之,唯有加强监管力度,严惩违法行为,提高上市公司与牛散的自律自查意识并加以行动,才能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