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21亿商誉悬顶 宜华健康业绩预增难救股价

2019-02-12 08:33:58 北京商报

原为房地产行业的宜华健康(000150)自2014年全面转型大健康产业后,凭借连年并购在养老产业等领域一路“开疆拓土”。持续的收购在给宜华健康带来预计2018年净利最高增长超40%成绩的同时,也给公司埋下了高达逾21亿元的商誉隐患。在2月11日早间公布业绩预增消息的背景下,宜华健康延续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闪崩”跌停的态势,在节后首日并未止跌,反而遭遇“一”字跌停。

抛利好消息股价反跌停

在A股猪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之际,宜华健康并未跟随大盘上涨的步伐,反而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跌停股中的一员。2月11日,宜华健康以跌停价开盘,在大量卖单的抛压下,公司股价被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直至当日收盘,宜华健康尚未打开跌停板,而在跌停价位上,尚有逾36万手封单排队等待出逃。

需要指出的是,宜华健康刚刚在2月11日早间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增的公告。宜华健康预计2018年归属净利润为2.1亿-2.45亿元,同比增长20.46%-40.54%。

然而,业绩预增的消息,并未给宜华健康股价带来利好的刺激。盘后深交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宜华健康遭到各路营业部的大笔抛售。前四大卖出席位卖出金额均超过千万元。

实际上,在2月11日跌停之前,宜华健康曾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月1日“闪崩”至跌停。

针对公司股价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宜华健康发去了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2月11日晚间,针对股价异动情况,宜华健康发布公告做出回应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逾21亿元商誉压顶

事实上,在股价连续跌停的背景下,正如宜华健康最新公告,消息面上,宜华健康并未有重大利空信息。但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末,宜华健康逾21亿元商誉无疑引起市场较大关注。

1月底,A股上市公司频频爆雷,不少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出现巨亏,而大额亏损的原因则多涉及到商誉减值。北京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宜华健康存在的巨额商誉恐引起市场的担忧。

宜华健康的前身为宜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地产”)。2014年,宜华地产全面转型健康产业。在转型的道路上,宜华地产开启连续并购模式。成功收购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参股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后,宜华地产业务超出了地产的范围,健康医疗服务收入成为宜华地产主要业务收入来源。2015年2月,宜华地产正式更名为宜华健康。

此后,宜华健康于2015年12月完成了对爱奥乐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达孜赛勒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孜赛勒康”)的股权收购。2016年,宜华健康置换出所有地产业务,实现彻底的医疗健康产业战略转型,同时完成收购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58.33%的股份,正式进入中国养老产业。2017年,宜华健康子公司达孜赛勒康完成了6家医院的收购。

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宜华健康的商誉也处于水涨船高的状态。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宜华健康历年财报发现,公司商誉从2015年末的4.83亿元一路攀升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21.49亿元。而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宜华健康实现营收为16.74亿元,同期归属净利润为2.06亿元。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商誉”具体表现为在企业合并中购买企业支付的买价超过被购买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许小恒进一步表示,“商誉出现减值主要原因是被收购方无法实现业绩承诺,不及预期。商誉减值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而商誉越重,计提减值对利润造成的冲击就可能越大”。

实控人增持进展缓慢

在公司股价跌停的同时,宜华健康最新公布的实控人刘绍喜在增持期过半的情况下一股未买的情形则被市场诟病。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宜华健康在2018年10月18日-25日连续大跌,期间共计6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达到35.13%,大幅低于同期大盘2.23%的涨幅。2018年10月26日,宜华健康盘中最低价更是创出公司2018年以来股价新低。

在股价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刘绍喜抛出一份增持计划。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刘绍喜拟自2018年10月25日起6个月内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1.8%,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在实控人抛出增持计划的背景下,宜华健康股价曾在之后一段时间出现回升。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26日-11月5日7个交易日内,宜华健康股价累计上涨近60%。

随着时间的推进,距离刘绍喜增持期满也越来越近。但在增持期已过半的情况下,刘绍喜并未增持宜华健康一股。2月2日,宜华健康披露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刘绍喜股份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已经过半,但是,刘绍喜尚未实施增持计划。对此,宜华健康给出的解释是,刘绍喜未选择到合适的增持时机且需避开定期报告窗口期等。2月11日晚间,宜华健康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刘绍喜在宜华健康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2月1日、2月11日)亦未买入公司股票。

而在实控人抛出增持计划不久,宜华健康持股5%以上股东林正刚则抛出了减持计划,且因股票质押违约造成被动减持。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