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预亏60亿 庞大救命稻草在哪

2019-02-12 08:33:52 北京商报

预亏60亿 庞大救命稻草在哪

自救努力未见成效,庞大集团正陷入业绩危局。近日,庞大集团宣布公司2018年全年预亏60亿-65亿元,而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亏损仅为2亿元。这意味着,仅仅一个季度庞大集团便亏损了约60亿元,远超公司上市七年以来10亿元的累计净利润。业内人士表示,庞大集团巨额亏损的直接导火索是产业环境遇冷等外部因素,而深层次原因则在于自身存在巨大资金风险的发展模式。

七年净利10亿

1月30日晚,庞大集团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亿-65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的需求。

在发布预亏公告仅数小时后,庞大集团便遭到上交所问询,2018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亿元,与本次披露预亏金额差额较大,上交所要求庞大集团回复四季度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

针对四季度为何出现巨亏以及未来如何自救的问题,截至发稿前,北京商报记者致函询问庞大方面未果。

实际上,自上市之后,庞大集团的业绩便一路下滑,2012-2017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25亿元、2.11亿元、1.41亿元、2.36亿元、3.82亿元以及2.12亿元,上市以来的累计净利润也仅约10.07亿元。

激进扩张后遗症

尽管市场环境欠佳等外部因素对庞大集团的经营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但此次大幅预亏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该公司的“烧钱”扩张模式。

资料显示,庞大集团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88年成立的滦县物资局机电设备公司。借助斯巴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庞大集团逐渐从河北扩张到全国。2011年4月,庞大集团正式登陆A股。

成功上市后,庞大集团便开始加速自身买地开店的进程。2011年半年报显示,近一年内,庞大集团旗下经营网点就达1095家,其中410家为新增经营网点。

与其他汽车经销商集团多通过土地租赁的模式扩张不同,庞大集团更倾向于买地自建店面的模式。

对此,庞大集团在2017年财报坦承,公司的营业网点主要在自有土地上建设,短期内造成资金沉淀、费用增加的负担,从财务报表上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为维持重资产模式,庞大集团的债务一直居高不下。2011-2017年,庞大集团资产负债率平均超80%。2018年后,随着财务状况恶化,庞大集团开始不断卷入与各类公司的债务纠纷中,庞庆华持有的100%股份也因此被不同法院轮候冻结多次。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经销商集团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不是现阶段问题,而是长期存在的。就庞大集团而言,前期扩张过快,在很多地方上马汽车城项目,资金紧张加剧,再加上整体汽车市场增速放缓,部分品牌出现滞销情况,让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谁将拯救庞大

正是由于采用了重资产运营的模式,庞大集团的经营成本一直较高。在销售毛利率方面,庞大集团与国内第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相差不大,2017年,庞大和广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9.24%和9.72%;但在销售净利率上,2017年,广汇汽车为2.8%,而庞大集团仅为0.28%,这从侧面反映出庞大同期销售费用支出远高于广汇。

不仅如此,庞大集团经营环境的持续恶化正导致公司成本压力继续攀升。2018年7月,证监会决定,对庞庆华作为“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和遗漏披露相关融资安排”的违法主体,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庞大在2017年财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财务费用金额同比有所增长,其中财务费用增长相对较多,主要原因为公司受被立案调查事件影响,公司融资成本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庞大因经营模式所导致的业绩危局已相当严重,在如今汽车行业整体面临负增长压力的大背景下,若庞大再不能从外部投资者或当地政府处获得更多支持,前景将极不乐观。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