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藏族村庄新年“串门”记忆

2019-02-08 23:28:51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8日电 题:藏族村庄新年“串门”记忆

新华社记者格桑边觉

6日是农历和藏历新年初二。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塔杰村村民扎西和妻子维色,一大早就在家里忙碌了起来,剁肉、和面、擀饺子皮,打扫庭院、洗菜,准备迎接前来串门拜年的亲朋好友。

大年初二,邀请亲戚、邻居、好友品尝美食美酒、共同庆祝新年的“串门”习俗,在塔杰村延续上百年。

近年来,藏族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过年准备的美食更加丰盛,邀请的亲朋好友也越来越多,气氛更为热烈。

“强巴,快去请次丹叔叔来我们家做客。”扎西对11岁的儿子强巴说。当天,每家都会派孩子去请人。扎西说:“我小时候也要去请人,请不到人时还会躲在门后偷偷地哭。”

11时许,强巴和一位60多岁的爷爷、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一起进门。扎西迎着客人道了声“罗萨扎西德勒”,客人如是回复。

客人落座,扎西端起“切玛”盒走到老人面前,妻子维色紧随其后,拿起酒壶和银木碗,开始敬酒。

随后,扎西和妻子给次丹老人端上了炒菜和饺子。

看着摆满一桌的牛羊肉、干果、点心和各种酒水饮料,次丹老人说:“现在的生活真舒服,以前能吃饱就很高兴了。”40年前,老人入赘到当地一户贫困家庭,每到春天就会断粮,“那时候过年吃的没有什么,请不来、也不敢请很多人。”

如今,老人家里生活富裕。年前,他还花了近2万块钱,改造了厨房和客厅。“现在来再多的人也不怕房子小了。”他说。

塔杰村楼房整洁,路面平整。近年来,不少人买了汽车和三轮电动车等。扎西准备今年也买一辆三轮电动车。

12时许,强巴领着一个小男孩走进屋子,并对扎西说:“爸爸,次仁来请你去他们家做客。”

妻子维色赶忙给次仁端起“切玛”盒。

13时许,扎西出门前往亲朋家做客。他从窗台上拿起帽子,边走边对妻子说:“收拾好家里,今年来我们家做客的人会有很多。”

这一天,塔杰村的村民们将在忙碌的串门中度过。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