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陕西凤翔破获解冻民族资产诈骗案 涉18省市区金额千余万

2019-02-03 23:39:42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公安局近日破获“9.20”解冻民族资产诈骗案件,抓获涉案甘肃、广西籍犯罪嫌疑人6名,经初查发现涉及全国18个省区市,现已经侦破诈骗案件28起,涉案价值1100余万元。

2017年9月20日凌晨,两名凤翔县群众扭送一名叫殷建华的甘肃籍男子到凤翔县城关派出所报案,称2016年10月份以来,殷建华以投资“解冻民族资产”将获得大量回报为诱饵吸引他们投资,先后以各种名义让人数十次向自己的银行卡汇款,金额共计255万余元。凤翔县公安局侦察一队队长代尧:“这个项目就是说山上有一些宝藏,这些宝藏解冻的话需要一定的手续费为由,被一个叫殷建华的人骗取了40多万。”

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对犯罪嫌疑人殷建华进行调查,在其随身携带的手提包中查获国际梅花协会会员证、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证等物品,其手机内提取到国家各部委关于解冻民族资产文件的照片,查验后全部为虚假的证件资料。经讯问,殷建华交代其持有的证件资料全部系“上线”提供,“上线”都是看守“民族资产宝库”的百岁老人的代理人,其也未见过面,不知对方姓名。殷建华:“我称呼他们几叔几叔的,五叔我叫五叔,三叔叫三叔,都是老人,他们在打电话,有加拿大的、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有台湾、香港的。”

侦查发现,自2015年12月以来,殷建华的作案银行卡共汇入633万元且全部被提现,殷建华辩称其除截留30余万元用于日常开销外,其余钱款已汇给“上线”账户,并提供13个汇款银行账号及汇款凭据,据统计共计汇出420余万元,尚有210余万元去向不明。凤翔县公安局侦察一队队长代尧:“殷建华在我们陕西、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发展会员达到379多人,通过调他的银行流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从他下面发展的这些会员手里骗得资金达630多万。受害群体投资比以前大得多,甚至有些人卖房卖车借高利贷。”

凤翔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4张涉案银行卡安排专人进行追查,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逐步确定广西白色籍诈骗作案人员真实身份信息。2018年1月10日凌晨,在百色市右江区、百色市凌云县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一举抓获殷建华诈骗犯罪“上线”李大艺等4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3万元,涉案小轿车两辆,查获涉案银行卡1张。2018年12月4日又将此案上网逃犯姚秀仲在广西南宁市隆安县抓获。

警方调查发现,殷建华这类人被诈骗分子称为“猪头”,都是长期从事民族资产解冻这类事情,有的甚至干了十几年二十年。“猪头以前都是把钱骗来给上线,现在,这些猪头有些人也慢慢清醒了,在诈骗过程中也从中获利。”

在凤翔县看守所,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殷建华告诉记者,经公安机关教育他才知道原来对方一直用变声软件掩饰真实身份。他已经明白“民族资产解冻”就是个骗局:“(他们)用这个软件变音软件欺骗了我,把我弄得现在有家不能归,从昨天开始我真实地认识到这一点了,认识到这个事情这是扯淡的事情了。”

截止目前,警方已经抓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嫌疑人6人,破案28起。案件已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正在审理过程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