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2019年2月5日起施行

2019-02-01 14:27:2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消息:《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经省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9年2月5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省科技奖每年评审一次。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奖金为200万元。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金分别为特等奖50万元、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10万元、三等奖5万元。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的奖金为100万元。细心的人读出了该《办法》的新变化:奖金金额翻番,最高奖金从10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增设了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部分奖项也从两年一评改为一年一评。

这项“以激励自主创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举措,让人联想起此前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千人大会堂里,92位重点企业的企业家和46位重大科技及产品创新项目的负责人被安排在最中心的位置。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讲话中最先肯定的是企业家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大家参观的长沙5家企业,规模都不是最大的,但技术在行业内都是领先的。”千人大会堂里经久不息的掌声给了勇于创新的企业家们。湖南对于创新的重视和渴望可见一斑。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时指出,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庄严承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建设经济强省和科教强省。”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在湖南出台,全省狠抓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系统的协同创新机制;抓创新投入,实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GDP占比攀上1.68%的历史高位,科技进步

贡献率达55.9%;2018年,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1.9%,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多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0家。创新型省份建设成功获批,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2019年,湖南提出研发经费投入占比再增0.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2.2%的目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以完善政策机制为重点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创新之风劲吹,企业春意盎然。行走在三湘大地,无论是“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还是一系列软件园、产业园、示范园和研制基地,科技创新的现实正昭示着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光彩夺目的未来。

创新支撑了企业的发展。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数字化工厂生产工艺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90%以上,工厂自控投用率达到90%以上,生产管理业务信息化率达到8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7.8%,运营成本降低21.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3%,产品不良率降低28.9%,能源利用率提高10.11%。

创新推动了地区的发展。长沙市望城区区长范焱斌介绍,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做支撑。望城区已尝到创新引领的甜头,去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3家,专利申请量增长40%,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9%,投入研究与试验开发经费占GDP3.5%,高于全省1.9%的平均水平。

科技创新也给湖南带来了喜讯: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湖南省相关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7个项目(团队)获奖,主持项目多、获奖层次高,为湖南近年来最好成绩。(经济日报 记者 刘 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