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勤上股份转型教育受困 前后将两家收购标的告上法庭

2019-01-31 23:20:1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30日讯(记者刘小菲 实习生马雨筱旭)曾有“LED照明第一股”之称的勤上股份,早在2016年就宣布进军教育领域。如今两年过去了,勤上股份的教育业务收入已占到半壁江山,但由于两个高价拿下的并购标的——英伦教育和龙文教育频频暴雷,其发展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英伦教育因业绩亏损被“退回”

2016年10月21日,勤上股份通过增资和现金收购的方式获得深圳市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伦教育”)40%股权,并间接持有英伦教育100%控股的深圳国际预科学院40%股权。勤上股份表示,通过此次增资及股权收购,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在民办教育领域内的业务布局和拓展,也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同时,交易对方还曾做出业绩承诺,即英伦教育2016-2019年扣非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1300万、1690万和2197万元。

然而,此后英伦教育的发展却不及预期。

2016年和2017年,英伦教育均完成了业绩承诺,但2018前三季度其业绩开始断崖式下跌。2018年1-9月,英伦教育出现亏损224.03万元,而2016年同期为盈利429.04万元。

也正是由于英伦教育经营情况出现下滑,2018年11月底,勤上股份决定将所持英伦教育的股权全数退回,目的是保护公司权益。

不过,勤上股份退出英伦教育的过程却并不顺利。根据《股权回购及转让协议》规定,勤上股份在退出英伦教育之后,英伦教育及其股东傅皓应在协议生效的5个工作日内向勤上股份支付6800万元首批款,但截至目前,勤上股份仅收到英伦教育支付的 3200 万元首批款,尚有3600万元首批款未收到。

1月10日,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仍未收到英伦教育和傅皓的3600万元首批款,公司已于近日就此事项向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已对此案件进行立案受理。

龙文教育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除英伦教育外,勤上股份2016年高价收购来的龙文教育发展也不太乐观。

2016年1月4日,勤上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龙文教育100%股权,交易对价为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龙文教育主营业务为K12阶段的非学历教育信息咨询服务。交易对方也曾做出业绩承诺,龙文教育2016-2018年累计实现税后扣非净利润不低于5.638亿元。

2016-2017年,龙文教育净利润未能达到预期。勤上股份公告显示,2016年龙文教育预计实现净利润1.0035亿元,但实际实现6642.46万元,完成率66.19%;2017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29亿元,但实际实现8413.62万元,完成率64.99%。

对此,勤上股份解释称,主要因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和教育减负的政策背景下,龙文教育的网点建设和收入提高未能达到预测水平。与此同时,龙文教育在2017年加大了线上教学的投入,相应的投入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益实现。

去年9月,勤上股份起诉龙文教育创始人杨勇向公司支付2.4亿元履约保证金,案件已由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据悉,杨勇系龙文教育创始人,与勤上股份签有《标的资产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在业绩承诺期满后,龙文教育若未能实现业绩承诺,杨勇作为承诺人之一,需承担业绩补偿责任及相关连带责任。

收购的教育资产频频暴雷,是否意味着公司向教育领域转型失败?未来公司是否会继续在教育领域布局?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采访勤上股份,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中国网财经记者随后将相关问题以采访函形式发送至公司公开邮箱,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