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业绩爆雷 多股被疑“大洗澡”

2019-01-31 14:14:56 北京商报

业绩爆雷 多股被疑“大洗澡”

1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业绩爆雷潮持续上演,多家上市公司被怀疑存在“大洗澡”情况,即将未来费用挪到本年确认,为未来提高业绩做准备。当日,针对一些业绩大幅“变脸”的上市公司,监管层密集下发关注函。诸如,2018年最高预亏27亿元的人福医药(600079)即在1月30日公告称遭到交易所问询。无独有偶,华录百纳亦在当日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或调节利润的问题。

交易所密集关注

近日,随着业绩预告披露大限到来,上市公司扎堆上演业绩“变脸”潮。不少上市公司由预盈变预亏,部分上市公司亦遭遇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是否存在“大洗澡”的情况则遭到考问。

1月30日,交易所向多家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下发了关注函,就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等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予以了重点关注。举例而言,人福医药在1月30日披露业绩预告称,因计提商誉减值,公司预计最高亏损2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人福医药于2016年5月底以5.5亿美元收购标的资产Epic Pharma及附属企业100%股权,当年确认商誉27.76亿元。交易所在对人福医药2016年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就商誉减值事项予以充分说明,公司回复未发生减值迹象。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标的资产业绩已呈现下滑态势、商誉减值迹象已显现。但人福医药未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而是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

很快,人福医药大幅计提商誉致业绩“大变脸”的情况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1月30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收到交易所问询函,交易所要求人福医药说明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以及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针对相关问题,人福医药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准备问询函的回复工作。该公司品牌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人福医药发生大额亏损,主要是由于商誉减值损失的一次性影响造成的,公司主营业务均保持稳定增长。

无独有偶,华录百纳也在1月30日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华录百纳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33.34亿至-33.2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在问询函中,华录百纳是否存在通过商誉减值调节2017年与2018年净利润的问题被深交所重点关注。另外,奥维通信亦在1月30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奥维通信此前预计2018年净利为正值,但近日奥维通信修正净利为亏损1.2亿-1.4亿元。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奥维通信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多涉商誉减值

从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变脸”的原因来看,包括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坏账准备等。 纵观业绩爆雷的个股,多涉及计提商誉减值。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仅在1月30日一天,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就有49家,其中不乏多家由预盈变巨幅预亏的上市公司。而在1月30日晚间,业绩爆雷潮持续上演。人人乐在1月30日晚间就披露公告称,由此前预计2018年归属净利为1000万-4000万元修正为-3.6亿元至-2.8亿元。公告显示,人人乐预亏的原因与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逾2亿元有关。另外,华映科技在1月30日晚间曝出“大雷”,因计提坏账等预计2018年最高亏损55亿元。

天舟文化预计2018年亏损10.6亿-11亿元,之所以预计亏损,则与对收购公司的商誉进行计提减值相关。对此,天舟文化具体解释称,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共计12亿-14亿元。但若不考虑商誉的影响,天舟文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2.4亿元,处于盈利状态。另外,人福医药亏损亦与商誉减值相关。人福医药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经过减值测试,人福医药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商誉减值是指对企业在合并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计算上,“商誉”具体表现为在企业合并中购买企业支付的买价超过被购买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许小恒称,商誉减值主要原因是被收购方无法实现业绩承诺,不及预期,一旦被收购方业绩变脸,就将造成商誉减值,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商誉越重,计提减值对利润造成的冲击就可能越大。所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均应高度警惕商誉过度减值带来的风险。”许小恒如是说。

二级市场现跌停潮

受业绩爆雷影响,大部分业绩预计巨亏个股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二级市场上更是出现跌停潮。

1月30日,天润数娱、德豪润达、湖南天雁、奥马电器、骅威文化等业绩大幅亏损个股集体跌停开盘。截至当日收盘,天润数娱、德豪润达、湖南天雁等仍未打开跌停板。但业绩爆雷股的二级市场表现并不完全相同。抛出股份回购方案的人福医药亦在大幅预亏的背景下在1月30日低开逾6%。骅威文化则在当日打开跌停板。而湖南天雁在披露业绩预亏最高9500万元后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从巨亏个股此前业绩来看,出现“分化”情况。诸如最高预亏27亿元的人福医药是在上市20余年来预计首次出现亏损。天舟文化亦是上市八年来的首次预亏。不同于天舟文化等个股的首次预亏,湖南天雁、德豪润达则是在上一年就出现了亏损。另外,此前早已预告2018年最高亏损35亿元的“盐湖提锂”龙头盐湖股份,亦为连续第二年实现归属净利为负值。

国信证券1月30日发布的策略研究显示,当企业判断并购对象未来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下降时,需要做商誉减值,所以商誉减值一方面是财务报表上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下降的信号。国信证券称,商誉减值一旦发生不能转回,也就是说如果出现企业可能仅仅因为短期盈利下滑而做商誉减值(也可能是盈余管理),而实际“可持续盈利能力”没有变化,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发生的。

不过,国信证券也对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做了几种假设。诸如,“短期盈利能力”下滑、企业进行“商誉减值”、“可持续盈利能力”没有变化。“短期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同时下滑,企业进行“商誉减值”。

“上市公司在主营业务缺乏增长动力时,不应盲目追捧热门概念导致资产标的高溢价。投资者也应理性看待,尽量少盲目参与炒作,形成理性的投资理念,需警惕商誉暴增背后隐藏的业绩地雷。”许小恒如此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