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2019开年 天山生物等12家公司遭调查

2019-01-31 14:11:51 北京商报

2019开年 天山生物等12家公司遭调查

新年伊始,2019年1月迎来了最严监管月,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9日,共有12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而在2018年全年共有47家上市公司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经观察,今年1月被立案调查的个股中,市场表现均不理想,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业内人士指出,立案调查股的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应谨防“踩雷”。

2019开年迎最严监管月

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1月1日-29日共有12家上市公司遭到立案调查。

1月25日,银河生物、天山生物、ST升达、金刚玻璃以及天翔环境等5家上市公司接连披露称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由于单日5家上市公司齐遭立案调查的情况并不多见,因此上述事项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而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自1月1日-29日已有12家上市公司遭到了立案调查。追其原因,上述12家上市公司则均涉嫌信披违规。

具体来看,四环生物系1月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首家。1月8日,四环生物披露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之后紧接着蓝丰生化、香溢融通、新大洲A、东方金钰、ST冠福以及ST康得新等公司均披露了被立案调查的消息。

实际上,较2018年而言,2019年1月可谓最严监管月。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1-12月分别有3家、1家、5家、3家、11家、7家、3家、8家、1家、2家、0家以及3家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全年合计47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而在上述12个月中,5月是被立案调查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为11家。

另外,较2018年而言,今年1月被立案调查的原因较为单一,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纵观2018年,除了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之外,还包含“年报涉嫌虚假记载”、“涉嫌单位行贿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等原因。

多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经北京商报记者观察,上述12只个股被立案调查后,公司股价在市场上的表现均不理想,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其中,ST康得新、ST升达更是开启了连续跌停模式。

银河生物、天山生物、ST升达、金刚玻璃等4家公司在1月25日遭到立案调查后,公司股票于1月25日均收跌停。其中,经东方财富数据统计,银河生物、天山生物、ST升达、金刚玻璃在1月25日-29日这三个交易日,区间累计跌幅分别达25.92%、15.8%、14.41%、20.12%;而在同期大盘的跌幅仅为0.29%。天翔环境在1月25日遭到立案调查后,公司股价虽未于当日跌停,但近几日公司股价也是连续下滑。经统计,在1月25日-29日这三个交易日,天翔环境区间累计跌幅达14.35%。

除了上述单日同被立案调查的5只个股之外,剩余的7只被立案调查个股市场表现也并不理想。

四环生物于1月8日披露称公司被立案调查,在1月8日公司收跌6.8%,在1月8日-29日这16个交易日,四环生物区间累计跌幅达15.98%,而同期的大盘涨幅为2.04%。蓝丰生化则自1月10日被立案调查至1月29日这14个交易日,公司区间累计跌幅达21.16%,同期大盘涨幅为1.39%。

此外,新大洲A则于1月12日披露被立案调查之后,公司股价于1月14日跌停收盘,1月14日-29日这12个交易日,新大洲A的区间累计跌幅为19.36%,而同期的大盘涨幅为1.03%。东方金钰于1月18日披露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之后,公司股价1月18日-29日这8个交易日区间累计跌幅达28.77%,同期大盘涨幅为1.35%。ST冠福于1月21日宣布被立案调查之后,公司股价则在1月21日-23日连收三个“一”字跌停板,1月21日-29日这7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区间累计跌幅达16.94%,同期大盘跌幅为0.4%。

ST康得新则在1月23日宣布被立案调查之后,公司股价已在1月23日、24日、25日、28日、29日连收5个“一”字跌停板。

多数负面利空“缠身”

纵观上述被立案调查个股的背后,均有一番“烂摊子”待解。

诸如,天山生物正深陷收购“踩雷”的危机中。据悉,在去年5月天山生物完成收购了大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象广告”)的96.21%股权,公司通过跨界形成了畜牧业务和户外广告媒体运营业务的双主业格局。不料,双主业打造刚满半年,2018年12月大象广告被曝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身陷多项诉讼纠纷。在1月18日天山生物披露称,公司副总经理、大象广告执行董事陈德宏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之后,在1月25日天山生物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东方金钰目前也深陷债务危机中,公司与中睿泰信叁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债务纠纷事件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之后在2018年7月东方金钰披露称,部分其他债权人采取保护性司法措施,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申请冻结。在此背景下,东方金钰于2019年1月18日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在债务压力以及被立案调查的双重压力下,东方金钰筹划一年的重组事项也于今年1月按下了“终止键”。

ST康得新目前也是麻烦“缠身”,公司先是被曝出10亿元债券违约“丑闻”,之后又曝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而后ST康得新因主要银行账号遭冻结,公司于1月23日起被ST。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案调查股随时可能会爆雷,投资者谨防踩雷的最好办法就是远离这些立案调查股”。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