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15家上市银行交成绩单 城商行净利增速领跑

2019-01-29 12:21:40 时代周报

[摘要] 不排除监管层对个别银行有业绩增速的窗口指导,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加大了计提力度,压低了利润。而且四季度也是下行压力明显释放的一个季度。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截至1月27日晚,有15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其中包括6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四大行未公布全年业绩。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去年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所好转,11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或持平;净利润方面,除郑州银行之外的城商行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农商行净利润增长幅度接近10%,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外均为个位数。

从全年的增长速度看,不少银行四季度业绩增长明显放缓。此前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对银行业绩增速进行了窗口指导。“不排除监管层对个别银行有业绩增速的窗口指导,银行在去年第四季度加大了计提力度,压低了利润。而且四季度也是下行压力明显释放的一个季度。”华南某长期跟踪银行股的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招商银行超兴业银行

从业绩快报看,招商银行的资产规模在已公布去年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超过兴业银行。截至去年年底,招商银行总资产为6.746亿元,较年初增长7.12%;其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去年末的资产总额均在6万亿元以上,分别为6.71万亿元、6.29万亿元以及6.07万亿元。

而在2016年、2017年,兴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均超过招商银行。天风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指出,招商银行自2016年以来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放缓,追求轻资本发展。2016年、2017年、2018年,其资产规模增速分别为8.5%、6.0%、7.1%。资产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这也反映经济下行时期审慎的风险文化。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领先已公布业绩快报的股份制银行,是唯一一家增速达到10%以上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2018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05.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4%。

其余股份制银行2018年净利润的增速均不到10%,基本在5%左右徘徊。截至2018年末,平安银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浦发银行净利润559.14亿元,同比增长3.05%;光大银行净利润336.59亿元,同比增长6.7%。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增加,包括上半年以来的去杠杆,对银行的经营趋势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自身也会更加谨慎。

“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不确定性因素也很强,所以整体来看,这种低增长的趋势还会维持。”付立春进一步解释称。

值得注意的是,除郑州银行下降近三成外,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均达到两位数。成都银行增速最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9亿元,同比增长18.93%;上海银行、长沙银行、江苏银行增幅分别为17.65%、13.94%、10.02%。

在已公布预报的农商行中,净利润增速虽然没有达到两位数,但均较为接近10%。张家港行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7%。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为9.71%、9.85%、6.06%。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年来,农商行由过去靠资金业务野蛮生长,已经回归到服务地方经济、中小企业的本源。农商行满足了庞大的地方市场需求,导致其发展迅猛,业绩增速相对较高。

增速呈“先高后低”趋势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不少银行2018的净利润增速呈现“先高后低”的趋势。中信银行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6.82%、7.12%、5.93%和5.20%。

成都银行2018年的四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0.45%、28.49%、20.85%、18.93%。可以看出,该行各项业绩指标增速在年中达到最高峰,而后放缓的趋势明显。

江苏银行归母净利润受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影响,增速略有下行。张家港行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速低于去年一季度、上半年以及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速,这也是主动调节的结果。

类似的还有上海银行。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上海银行净利增速有所走低,主要因为2018年第四季度主动大幅加大拨备计提。此前有报道称,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他们“适度控制”利润增速,让2018年全年的业绩增速“不要放太高”。

另一方面,银行也有自身的考虑。2019年,A股上市银行将全面启用IFRS9新金融会计准则,信用风险的计量由已发生损失模型切换为预期损失模型,不少银行也选择在2018年四季度增加拨备,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IFR9的实施必然要求银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计提更多的拨备,也会让银行的利润波动更大,很多银行一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良率总体下降

已公布业绩快报的15家上市银行,11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或持平。

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1.92%,已连续多个季度下降,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但该行的不良率依然最高。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2017年末持平,均为1.59%;而长沙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虽有所增长,但幅度并不大,基本保持平稳。

截至2018年末,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5%,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占比贷款环比下降0.3%。高于市场预期的是,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偏低度为97%,较上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

不良率降幅最大的是吴江银行。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1%,较上年末下降0.33个百分点。从该行已披露年份的数据来看,2015–2017年,吴江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6%、1.78%、1.64%,较上年末分别增长0.17、-0.08、-0.14个百分点。该行不良贷款率实现连续三年下滑,且去年下降幅度最大。

“去年监管希望银行加大风险的暴露,很多银行都加大了不良的核销力度,降低了不良率。”某股份银行广州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数据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

不过,上述负责人对2019年的不良率情况则不太乐观。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说,政策要求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贷款总额有所提高,利率也有降低,如果这类企业的经营情况不改善,贷款的风险或许会在下一个年度体现,不良率继续下滑的概率不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也称,2019年,金融体系支持民营经济的力度将明显增强,对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2019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或呈现稳中微升态势,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将面临较大的不良贷款压力,但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将保持在2%以内。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129/256571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