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如何吸引人才?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9-01-28 14:13:46 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邱肖帅 韦茂金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吸引人才?”成为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薪资减税、打造国际化教育平台、营造宜居环境、放宽签证限制……与会政协委员从多个方面为海南招才揽才建言献策。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侨联副主席欧曼琛认为,在海外的新一代华侨华人除自身具备科学技术外,还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吸引新一代华侨华人来海南创业就业除了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优势,其次还可以从创建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人才,引进国外资本和先进教育平台,开办国际性幼儿园、国际中小学,面向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生源,打造国际性基础教育平台。海南省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符仁认为,海南应创造吸引人才的平台,“筑巢引凤”才是人才工作的关键。

海南省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建议,多措并举吸引港澳台人才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应该从推进财税改革,减轻港澳台人才在海南的税负水平;做好住房、教育等配套保障,营造宜居环境;放宽工作条件限制、签证限制等多个方面入手。

朱鼎健说,港澳台人员普遍反映内地税负太重,很大程度影响了港澳台人员到海南的积极性。2019年1月初,广东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要减轻在粤工作的港澳人才薪金所得税税负,珠三角九市可按税负差额给予补贴。朱鼎健建议,在海南自贸区探索采用财政手段,对符合条件的港澳台高端人才,其缴纳个税超过15%的部分,由地方财政给予税额补贴。

朱鼎健认为,目前,根据我国《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的规定,旅游、住宿、餐饮及商务服务等领域所需的外籍人员来华就业,必须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和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才能获得工作许可。他建议,放宽对外籍人员入琼就业的条件限制,探索放宽对外籍人员的就业限制,让本科或是大专院校毕业但专业对口的外籍人员,没有工作经验也可以到海南指定的相关行业就业。

目前,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需持Z字签证入境,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才可以在中国境内就业。而持有其他签证类别的外国人,包括在中国留学、实习的外国人都不可以直接在中国就业。对此,朱鼎健建议,海南通过放宽工作条件限制、签证限制,向全球广邀海南产业发展所需的外籍从业人员。并制定“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外籍实习生计划”,放宽纳入该计划的外籍高校在校生入琼限制,准予他们持F签证在海南实习一年。实习期满前,若他们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可以直接将F签申请换发为Z签。

朱鼎健表示,放宽签证政策还可以增强海南对外籍人员的吸引力,为吸引更多优秀外籍人员来到海南、留在海南提供更便利的条件,还可以间接达到推广海南、宣传海南的效果,让更多国际人士了解海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