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慈文传媒实控人高比例质押引问询 股价腰斩社保基金已离场

2019-01-28 10:59:0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25日讯(记者 梁冀)“如果不做好过冬准备,就会被市场所抛弃。”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的话言犹在耳,但不知他此刻是否感同身受。

数据显示,慈文传媒的股价自2018年3月27日达到41.56元的峰值后开始下挫,截至2019年1月24日收盘报9.02元,累计跌幅67%,市值蒸发近百亿元。

实控人逾90%持股已被质押

伴随着股价的跌跌不休,市场开始担忧慈文传媒股东们的的股权质押是否存在爆仓风险。深交所对慈文传媒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目前股票质押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平仓及违约风险。

慈文传媒在1月18日回复问询函时指出,截至2018年10月23日,实控人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王玫共持有1.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78%;其中1.06亿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为93.99%,占公司总股本的22.36%。

慈文传媒还强调,马中骏及王玫自2016年6月起先后向浙商证券、中信建投等质押股票,之后又多次补充质押。但上述质押股权并未发生被质权人处置的情况,出质人正计划通过引进纾困基金和转让部分股份等方式获取资金,降低质押比例,化解质押风险;且二人资信状况正常,其股票质押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

针对慈文传媒的实控人的高比例股权质押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股权质押免去了审批、推荐等中间环节,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更能防止股权的稀释,因而成了诸多出质人的首选。不过,金融机构很重视融资人的负面舆情,行情不好时,有可能要求融资人提前还款,或股价逼近预警线时要求提前补仓,以防万一。

两大社保基金三季度退出

股价大幅下滑的慈文传媒,自2018年以来还遭遇了股东们的连续减持。慈文传媒2018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还位居第4和第10大股东,分别持有1750万和644万股;而三季报中上述两家社保基金已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机构持股明细中也没有其身影。

此外,2018年11月17日,慈文传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亲戚、一致行动人王丁违规减持40.54万股。公告显示,王丁近日因家庭资金需求而减持股份,因其工作繁忙而违反了“上市公司大股东一致行动人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的规定。目前,其本人已深刻反省并向公司及股东表示歉意。不过,随后慈文传媒表示,王丁拟再减持约39万股。此次减持后,王丁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据悉,王丁系实控人马中骏的妻弟。

除实控人质押和股东减持外,慈文传媒还面临着巨额商誉减值的风险。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慈文传媒的商誉逼近10亿元。近日,常有股民在互动平台问询公司是否做集体商誉减值准备,但未获答复。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至2018年10月末,慈文传媒的货币资金项目比年初下降70.5%,应收款项目则较年初激增2567.91%。财报披露,前者主要系支付股权收购款、归还银行借款所致;后者则主要由公司支付应收款张保理等保证金所致。

关于上述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先后致电致函慈文传媒,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董秘正陪同马总出差,预计年前不会作出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