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出台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

2019-01-25 15:37:06 湖北日报

我省出台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

重复收取纸质证照可拒绝或投诉

我省电子证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电子证照是什么?此办法出台有何作用意义?1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省政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省市两级电子证照库基本建成

小孩出生证明,明明写着父母名字,实际办事中,还要去开具证明,证明孩子是自己的。

这是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一位女士遭遇的“奇葩证明”,据称,需要开具此证明的单位,表示无法核实出生证真伪。

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不够,是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存在的原因之一。

2017年12月,全省政府服务网上线,去年9月,其移动客户端“鄂汇办”APP推出。截至目前,涉及交通出行、社会保险、教育培训、缴费纳税等17个领域169项高频服务事项可“指尖”办理。

随着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事项实现网络流转。如何确保提交过的身份证、营业执照等,不再重复提交?如何实现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名下的证照自动提取?

省政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强大的电子证照库是重要后台保障,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重要支撑。我省省、市两级电子证照库平台已基本建成,截至去年年底,电子证照汇集量达1430.2万本。在省司法厅主导下,我省出台电子证照暂行管理办法,对进一步规范电子证照管理,助推数字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有同等法律效力

全省政务服务网建设中,建设专班曾派出大量人手,一家家厅局对接,梳理其证照目录,将纸质证照转化为电子版。

省政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实施后,签发机构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应当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业务流程的必要环节,在业务办结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或者实体证照。《办法》施行之前颁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存量证照,证照签发机构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逐步完成存量证照的电子化生成,并将生成的电子证照同步发布至本级或者相应的电子证照库系统。

前不久,仙桃市江汉酒业有限公司需要换发食品生产许可证。负责人在网上提交手续后,生成了电子版的许可证。因监管需要,他又跑到主管部门政务服务大厅,将电子版打印成纸质的制式证。他有点困惑,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能产生相同作用吗?《办法》实施以后,经有效可靠的电子签名后的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或者实体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对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获取的电子证照应当优先使用,不得要求持证主体提供纸质证照或者实体证照以及相关文件材料,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另外,电子证照应用机构不受理电子证照或者重复收取纸质证照或者实体证照的,证照持有人有权拒绝提交纸质证照或者实体证照,并可以向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投诉。

采用技术手段防止越权存取数据

大量证照汇集,为数据比对和共享打下了基础,如何确保数据安全?

省政管办负责人介绍,电子证照库系统应当通过技术手段设置查询权限,避免电子证照应用机构超出业务范围查询电子证照信息。禁止电子证照应用机构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采用通过对电子证照进行截图、扫描、拍照、打印或者其他操作方式形成的证照复制件。

另外,电子证照库系统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采取身份认证、存取访问控制、信息审计跟踪等必要的安全技术手段,防止越权存取数据。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赵海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