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重点产业结构优化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2019-01-25 15:34:55 海南日报

《2018年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重点产业结构优化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省发改委1月24日披露了《2018年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大力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海南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海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均有序推进。

《报告》指出,2018年,海南经济总体稳中有进,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经济信心指数稳步上升。10余个国家部委先后出台政策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及时发布进一步彰显了我省的制度和政策优势,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房地产全岛限购、百日大招商、百万人才进海南、谋划并推进12个先导性项目、出台40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务实行动的逐步实施,充分提振了社会各界对海南经济发展的信心。数据显示,我省经济信心指数连创新高,从一季度开始稳步攀升,四季度创下了2015年以来最高点,全年经济信心指数始终高于全国总体水平。

二是重点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从十二个重点产业看,通过分析产业情绪指数(一段时期内市场投资偏好和认可程度),发现自2016年以来,高新技术和教育、文化、体育产业情绪指数一直在十二个重点产业中排名位居前列,互联网产业、会展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三类产业情绪指数较2017年有不同幅度上涨,市场投资意愿明确,有望成为推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房地产全岛限购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业情绪指数有所下降。

三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自5月20日全省启动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以来,各市县、各部门以“点对点招商、一对一谈判”等方式开展网上招商、委托招商、部省联合招商等,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全面提高招商质量。数据显示,2018年1月-11月,全省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新增企业共1.63万家,是上年同期的2.19倍。其中,注册资金在1000万-5000万元的新增企业达1.39万家(占85.30%)、增长132.27%,注册资金在1亿-10亿元的新增企业较上年同期增长121.4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4%。

四是国际知名度稳步提升。随着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跨境贸易便利化持续提升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三亚—伦敦”等多条境外航线的陆续开通,我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627.39万人次,同比增长11.8%,其中入境过夜游客12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总收入950.16亿元,同比增长14.5%;分主题来看,购物主题搜索指数基本呈连续上升趋势,显示出我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外界认可度较高。

五是商标品牌建设水平提升。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商标申请渠道逐步拓展,商标注册审查审理流程不断优化,我省商标保护意识与品牌建设水平取得较大进步。从总量看,2018年前三季度,我省商标申请件数已达到2.1587万件,超过2017年全年申请量,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6.9257万件;从增速看,有效注册商标量累计同比增速稳中有升,2018年前三季度达22.8%。

同时,我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部主导的“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工作。数据显示,2018年度新认证绿色农产品17个,新认证有机农产品1个,新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7个。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拥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29个、有机食品认证13个、绿色食品认证144个、无公害农产品1163个、海南省名牌农产品115个。

六是基层医疗卫生投入成效明显。通过分析政府采购中标公告发现,2018年涉及基本公共教育和基本医疗卫生的中标公告占总中标公告的比重分别为14.88%和8.09%,位居前两位;从民众满意度看,基本劳动就业创业满意度排在首位,基本医疗卫生满意度提升最为显著,这与我省不断深化医疗改革、推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投入,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医疗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帮扶密不可分。

《报告》同时指出,我省服务业内部结构不优、岗位层次偏低制约高端人才引进、企业自主创新不足、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等问题亟待解决。(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张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