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万家基金去年八成权益亏损 规模上升两核心人才流失

2019-01-25 13:51:2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2018年以来股市跌宕起伏,赚钱效应减弱,受此影响,万家基金公司也没能交出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万家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于2018年之前且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权益类基金共有31只,但其中24只基金2018年以亏损收场,占比近八成。

万家瑞隆(003751)与万家臻选(005094)这两只基金2018年跌幅均超过20%,排在该公司权益产品跌幅榜前两名。而从累计收益来看,这两只基金同样垫底,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其累计收益分别为-18.82%、-22.07%,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0.8118元、0.7793元。

2018年初,万家基金公司11%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启动网络竞价程序。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万家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将持有万家基金4.9%股权。但最终管理层未能如愿。

在股权转让一事尘埃落定后,万家基金两位主力基金经理先后离职,2018年8月15日,高翰昆因个人原因离职,卸任1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2018年11月9日,“一拖六”基金经理卞勇也因个人原因离职。从两位离职基金经理的资料来看,都是长期从事投研工作且均在离职前管理多只基金,同时已经做到公司总监或副总监级别的主力型人员,核心人才流失对万家基金来说必然影响颇深。

八成权益基金2018年亏损 万家瑞隆频换重仓股领跌

在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下,万家基金公司2018年收官战打得并不漂亮。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成立于2018年之前且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权益类基金共有31只,但其中24只基金2018年以亏损收场,占比近八成。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13只基金,跌幅超过20%的有2只基金,分别是万家瑞隆、万家臻选。

万家瑞隆以23.92%的跌幅排在万家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2018年跌幅榜首位,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30日,其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4.39%、-21.76%、-15.16%,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18.82%。

万家瑞隆在成立后的近1年时间内净值虽缓慢增长,但涨幅十分有限,直到2018年初其净值才突破1.1元,但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最高时也仅有1.1620元。自2018年4月起,随着A股市场回调,该基金净值也逐渐震荡下跌,并于2018年6月首次跌破1元,而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8118元。

从管理规模来看,万家瑞隆成立时的初始募集规模为3.00亿元,随后翻倍增长,到2017年一季度其规模已增加至6.10亿元,但2017年二季度期间该基金规模迅速缩水89.95%至0.61亿元,之后又减少至0.11亿元。2018年以来该基金规模继续缩水,截至2018年底其规模仅余0.07亿元,已连续6个季度规模低于清盘线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现有披露数据来看,万家瑞隆90%以上资产均为机构持有,故2017年该基金规模骤降也是机构撤资导致。

具体到2018年的业绩表现,万家瑞隆仅在一季度上涨7.91%,其余三个季度均为亏损状态。其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在1月中部分仓位参与了蓝筹股行情,主要持仓以地产、航空和保险为主。2月底则布局了部分中小创板块,其中以计算机、传媒、军工和智能制造为主。恰逢中小创板块出现反弹,总的来看该基金一季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然而自2018年二季度开始,万家瑞隆对于A股行情的判断则屡屡出现失误。二季度该基金采取了均衡布局的策略,在蓝筹股中布局保险和航空,在成长股中持有以新能源汽车、计算机、军工和智能制造为主的板块。但从实际走势上来看,二季度期间仅医药板块走出了独立上涨行情,该基金重仓的相应板块则波动较大,收益远低于预期,该基金也于二季度下跌14.31%。

进入2018年下半年,万家瑞隆再次积极调仓换股,三季度该基金主要重仓白酒、地产、银行等蓝筹类个股,还开始布局基建板块、农业个股。到了四季度则减持了白酒类个股,重点布局地产、基建、农业等板块。不过,无论如何努力调仓换股,受所属板块下跌拖累,该基金下半年业绩始终没能抬头,三、四季度该基金分别下跌5.42%、13.00%。

如此大动静的调仓换股与其基金经理频繁变更有关,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虽然成立不过两年之久,但仅在2018年万家瑞隆便经历了三任基金经理。数据显示,2017年8月16日至2018年3月14日期间,该基金由高翰昆和李文宾共同管理,由于一季度该基金表现向好,两人的任职回报也较好,为10.90%。

2018年3月15日后,高翰昆退出,该基金转由李文宾独立管理,直到2018年9月17日,但此期间该基金业绩下滑明显,故李文宾的任职回报为-21.71%。2018年9月18日至今,该基金交由刘洋独立管理,期间业绩继续下挫,刘洋的任职回报为-5.35%。

高翰昆2009年7月加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部助理、交易员、交易部总监助理、交易部副总监,于2018年8月15日因个人原因离职。李文宾2010年7月至2014年4月在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担任研究员职务。2014年5月至2015年11月在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担任研究员职务。2015年11月进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刘洋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洛阳分行国际业务部业务人员、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沃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万家瑞隆与万家臻选不仅2018年表现最差,从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来看,这两只基金同样垫底。万家瑞隆、万家臻选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分别为-18.82%、-22.07%,分列万家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累计收益跌幅榜第二名、第一名。此外,该公司还有3只权益基金也累计亏损。

管理层持股战略受挫 两位主力基金经理离职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名为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2年8月23日正式成立,于2006年2月20日正式更名为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券商系基金公司,在2018年以前,其股东分别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1%。

但是在2018年1月22日,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国有股权进行挂牌转让。

在随后的2月24日,万家基金第二大股东新疆国际实业发布公告,决定与上海朴承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朴承”)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万家基金股权的竞购。其中上海朴承竞购股份490万股,国际实业竞购股份610万股,分别占万家基金总股本的4.9%、6.1%。万家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对于想要得到自家股权的愿望非常迫切也非常普遍,倘若这次联合竞拍成功,国际实业在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将上升至46.1%,而管理层也将持股4.9%。

根据天眼查数据,上海朴承成立于1月23日,也就是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11%股权挂牌的第二天,其注册资本金为9000万元,实际控制人名单中清一色为万家基金高管层的名字,如万家基金董事长方一天出资2150万元,出资比例高达43%。

另外,万家基金总经理经晓云认缴400万元,负责万家基金投资管理的副总经理黄海、督察长兰剑以及另一名副总经理李杰也分别认缴400万元,其余股东分别认缴250万元,其中包括知名基金经理莫海波。由此可以看出,万家基金公司的管理层对于想要得到自家股权的愿望非常迫切也非常普遍,倘若这次联合竞拍成功,国际实业在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将上升至46.1%,而管理层也将持股4.9%。

但事与愿违的是,2月26日,国际实业再次发布公告,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安排,2018年2月24日,国际实业履行了网络竞价程序,但未成交,国际实业已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申请退回保证金。这同时意味着,作为联合竞价人的万家基金管理层同样铩羽而归。

虽然至今没有确切消息,但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河众鑫投资”)成功拿下万家基金的11%股权。信息显示,齐河众鑫投资成立于2004年11月,法定代表人张光武,注册资本1.11亿元。公开信息显示,作为一家自然人投资控股的山东籍公司,齐河众鑫投资以企业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刘锋、林旭艳分别持有齐河众鑫投资51.84%、48.16%的股权。

股权转让一事虽然尘埃落定,但对于万家基金内部却似乎留下了“一道伤疤”。2018年8月15日,万家基金披露了一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中表示,高翰昆于2018年8月15日因个人原因离职,卸任万家颐达保本混合(519197)、万家鑫瑞纯债A(003518)、万家瑞舜灵活配置混合A(005317)等1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包括8只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和2只保本型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高翰昆于2009年7月加入万家基金,历任研究部助理、交易员、交易部总监助理、交易部副总监,并且完全是万家基金自己培养起来的基金经理。在任期间,高翰昆业绩表现良好,最佳基金回报率曾达到71.45%。

2018年11月9日,“一管六”基金经理卞勇因个人原因离职,资料显示,卞勇2008年进入上海双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金融工程师;2010年进入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事高级量化分析师工作;2010年10月进入在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开发、专户投资经理助理等职务;2014年4月进入广发证券担任投资经理职务;2014年11月进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产品开发部总监职务;2015年4月加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量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等职。卞勇在任职期间的最佳回报为33.00%。

从两位离职基金经理的资料来看,都是长期从事投研工作且均在离职前管理多只基金,同时已经做到公司总监或副总监级别的主力型人员,他们的离去对万家基金来说无疑是核心人才流失的结果。

从近几年万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变动看,该公司的总体规模稳步攀升,而且从固收和权益产品分别来看,也均呈现上涨态势。不过在这样的规模增长情况下,投研“老将”的离去以及人员的年轻化为今后的业绩埋下了隐患。

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公司目前有基金数量100只,基金经理人数16人,人均管理基金数量超过6只,压力可谓不小。而且目前已经有7人的管理基金数量超过了10只,但从管理经验上看,最短的竟然还不到一年,并且还是兼有债券和混合跨类型基金。

而从这16位基金经理具体的任职时间看,其中9人不足两年,12人在三年以下,一只如此年轻化的团队,在需要经历足够多牛熊转换行情才有可能为投资者管理好理财业务的基金行业,似乎并不能让投资者放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