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万里股份预亏 房天下注入声起

2019-01-25 09:59:52 北京商报

万里股份预亏 房天下注入声起

借壳未果后,房天下实控人莫天全通过受让股权方式入主万里股份(600847)。不过,万里股份最新披露的一则2018年业绩预亏消息,让莫天全旗下的房天下等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再起。对于万里股份现在的实控人莫天全而言,在万里股份2018年亏损的情况下,想要避免披星戴帽,大概率会选择置出上市公司并置入盈利能力较好的其他资产,这是否意味着房天下等资产的注入也将进入倒计时?

刚摘帽又亏损

刚刚成功摘帽的万里股份业绩再“变脸”。万里股份在1月24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至-1.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4000万至-6000万元。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万里股份给出三点解释。首先是报告期内公司将持有的重庆特瑞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对外转让,此次股份转让处置损益约为-10564万元,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特瑞电池投资收益约为-2787万元。报告期内万里股份期间费用有所增长也是业绩预亏的原因之一。

可以看出,万里股份2018年业绩亏损主要是特瑞电池的拖累。特瑞电池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2017年5月17日,万里股份以44元/股的价格认购特瑞电池新增股本215万股,并以同样的价格受让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同正”)持有的特瑞电池365万股股份。万里股份获得特瑞电池580万股股份耗资约2.55亿元。不过,特瑞电池如今却成了烫手山芋。2018年前8个月,特瑞电池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49亿元。2018年12月13日,万里股份发布公告,将持有的特瑞电池580万股转让给关联方重庆同正实业有限公司,同时进行相关债权债务的抵销,股份转让价格为1.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万里股份因在2015年、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7年5月3日万里股份被“披星戴帽”。经过一番努力,2017年万里股份成功扭亏为盈,净资产为正,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2018年5月9日万里股份摘帽。然而,在摘帽尚不足一年后,万里股份再陷业绩亏损窘境。

莫天全遇考验

万里股份的业绩预亏成绩单,对于刚刚接盘不久的莫天全而言无疑是一次考验。2015年8月-2017年2月期间,万里股份曾筹划与房天下及其关联方进行重组事项。据万里股份在2016年5月4日披露的交易预案修订稿显示,公司拟收购搜房控股旗下从事互联网房产及家居广告营销业务相关资产的法人主体100%股权,拟置入资产于预估基准日2015年9月30日的预估值为161.8亿元。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在交易完成后,莫天全成为万里股份实控人。该笔交易构成美国上市公司搜房控股的分拆上市,由于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上市相关政策尚未明确,借壳上市计划最终告吹。

随后,莫天全以受让股权方式入主万里股份。2018年7月10日,万里股份原控股股东南方同正拟向北京房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天下”)(和/或其关联方)转让其持有的万里股份10%股份,股权转让交易金额涉及5亿元。

不过,房天下拟受让公司股份事宜随后被上交所问询。在回复函中,万里股份表示,房天下是房地产家居行业专业网络平台,主要业务包括挂牌业务、市场营销业务、电商业务、金融业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房天下是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天下控股”)全资子公司,根据指定,具体实施房天下控股的战略计划。

数据显示,房天下控股2017年营业收入为44429.6万美元,净利润为2170.4万美元,总资产为200025.5万美元,净资产为74027.5万美元。

2018年8月11日,万里股份发布公告称,家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天下”)受让了南方同正10%的股权,同时南方同正剩余6.57%的投票权委托给家天下行使。彼时家天下成为万里股份控股股东,莫天全为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而家天下、房天下均为莫天全实际控制的企业。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莫天全入主万里股份只是把旗下房天下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第一步。

房天下注入预期再起

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市场投资者对莫天全将旗下房天下等相关资产注入万里股份的预期越来越高。

虽说万里股份在2017年实现盈利并摘帽,不过实际盈利能力并不强。在2017年万里股份实现的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527.47万元。2018年预亏的万里股份,如果2019年再出现亏损,将重走披星戴帽的老路。

与原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双方曾作出资产置出的协议安排。在股份转让完成后三年内,万里股份择机将与电池业务相关的或基于电池业务的运营而产生的所有资产(“目标资产”)转让给刘悉承或其指定的主体。一位沪上私募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不排除万里股份在今年启动将房天下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房地产中介平台都在上市,从房天下的角度来看,会积极推进相关资产上市的计划。

严跃进指出,类似我爱我家等企业已经上市,包括链家等企业动作也较多,近两年,房天下在具体交易市场和资本市场上动作都是偏落后的,因此需要快马加鞭。

实际上,在莫天全入主后,万里股份管理层也提前完成换届,搭建了新的领导班子。2018年8月18日万里股份发布公告称,经控股股东家天下及股东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提名,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莫天全、刘坚、雷华、张志宏、朱叶和刘永刚。家天下提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为叶剑平、姬文婷、胡康宁;同样,家天下提名第九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为王涛、刘明礼、李蕾。从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来看,来自房天下方面的人员占据绝对优势,诸如刘坚现任房天下控股总裁,雷华自2016年11月至今任房天下控股首席财务官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朱叶现任房天下控股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

“房天下过去做平台,现在此类平台概念削弱,如何寻找核心的投资优势,是企业需要关注的地方。”严跃进如是说。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多次致电万里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