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信建投业绩滑坡亟待补血:A股上市7个月拟定增圈钱130亿

2019-01-23 11:31:5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23日讯(记者 刘小菲)登陆A股刚满7个月的中信建投再抛融资计划。

1月21日晚间,中信建投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30亿元。据了解,中信建投于2018年6月21日A股上市,以5.42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21.68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募资专户账户中的余额为95.97万元。一位私募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可见其资金需求十分迫切。”

中信建投的定增募资消息被投资者“用脚投票”。1月22日中信建投下跌近8%,市值一日蒸发超过50亿元。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受整个市场行情影响,券商2018年的业绩普遍不佳,融资需求更是加剧了市场对其资金面的紧张预期,后市股价可能进一步承压。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采访中信建投相关人员,但均被告知“以公司公告为准”。

拟定增募资130亿

中信建投的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2.7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到89.23亿股。

至于募资用途,中信建投表示,不超过55亿元用于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具体包括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规模。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信建投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300.45亿元,市场份额3.65%;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为373.6亿元;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融出资金余额为0.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的股权质押业务多次“踩雷”。2018年9月26日,中信建投曾一口气披露了5起诉讼仲裁事项,其中有4起缘起股权质押,涉及的公司分别为印纪传媒、首航节能、金一文化和华闻传媒。

中信建投还计划将此次募集中的不超过45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10亿元募资用于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不超过15亿元用于增资子公司;其他不超过5亿元拟用于其他运营资金安排。

营收及净利润双降

中信建投密集在资本市场“圈钱”的背后,是其业绩的下滑。据同花顺IFINAD数据显示,2018年中信建投母公司口径下的营业收入为60.58亿元,净利润16.18亿元。而上年同期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3.03亿元和40.15亿,下滑幅度分别为46%和60%。

此外,截至2018年末,中信建投母公司口径下的净资产为460.55亿元,在所有券商中位列第12位,而同期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的净资产均超过千亿元。同样作为国内券商的上游梯队,中信建投面对如此大的差距似乎心有不甘,公司目前包括融资融券等业务都有较大的资金需求,这也是决定其市场地位的关键因素。在此背景下,A股上市、定向增发等都成为其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渠道。

2018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中信建投共有302家证券营业部以及23家期货营业部,覆盖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客户资金账户总数796.7万户;客户托管证券市值1.91万亿元,市场份额5.23%,位居行业第4名。

曾遭监管处罚

中信建投在A股上市融资近30亿后,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并曾于2018年10月12日盘中创出6.15元/股的新低,股价一度逼近破发。不过随后有所回升,截至1月22日收盘报价10.55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A股上市后也曾被监管处罚。2018年6月,证监会决定对中信建投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在担任拉卡拉首发上市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及业务剥离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

2018年5月,中信建投证券从业人员钟佳顺,涉嫌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3.14万,并处以罚款10万元。

有投资者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中对证券公司应健全证券公司行为准则和员工道德规范有明确要求。‘证券从业人员不得炒股’是证券业内的一条铁的纪律,但仍有部分从业人员试图挑战底线,是否说明相关证券公司存在内部控制上的混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