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发行频取消 企业债为何遇冷

2019-01-23 10:04:44 北京商报

发行频取消 企业债为何遇冷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环境再度变得紧张起来。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22日有1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而新年内取消发行的债券累计达17只,计划发行总额逾106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受发债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的影响,发行方的发行意愿降低,不过在监管加大力度缓解融资环境下,未来企业频频取消发行的趋势不可持续。

17只企业债取消发行

新年伊始,企业债券弃发现象有所凸显。1月22日,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受近期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拟取消发行基础发行规模3.5亿元、发行上限7亿元的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月21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取消发行拟定于1月18日-21日发行、总额为10亿元的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消息统计,截至1月22日,今年内已有17家企业取消发行债券,计划发行总额逾106亿元。其中,1月21日有包括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7家公司宣布取消发债计划,发行总额合计42亿元;1月17日也有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等6家企业取消发债。

事实上,近年来债券市场取消或者延迟发行现象明显增多。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取消或失败的债券共有738只,规模达4479.2亿元。而这逾4000亿元“失约”的债券并不是平均在每个月发生,而是密集出现一轮后就平静一阵。2018年企业大规模取消或推迟发债的情景出现在4月和8月。Wind数据显示,4月共有91只债券取消和推迟发行,涉及规模达到473亿元;8月取消或延迟发行的债券数量为83只,规模超491亿元。

发债成本不断上升

对于年初企业债券频频取消发行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需求端的资金方,还是供给端的发行方,各自配置和发行的意愿都有所下降。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取消发债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主要还是发债成本的上升、市场需求的减弱,导致企业在发债方面定价比较被动。另外,很多企业的战略规划实际上有所收缩,对发债融资的资金需求也在减弱。目前来看,如果政府投资继续加大,企业信心有所恢复的话,发债规模和增速有可能都会出现回升,这种频繁取消发行的趋势不可持续。

梳理企业取消或延迟发行债券的公告不难发现,企业决定改期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对近期市场波动较大等因素的考虑。此外,信用风险的持续暴露,也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例如,1月以来已有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起企业债券违约,令市场情绪更为脆弱。

解困政策在路上

事实上,在金融去杠杆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企业面临融资的困境。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已多次表态并出台相关政策来缓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例如央行于2018年10月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1月22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手段,在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的管理工作,扩大发行规模,重点是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推动债券品种创新,鼓励银行向民营企业发放三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时,协调推进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指出,上述表态说明监管希望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种方式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一方面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通过三年以上贷款稳定民营企业的负债,防止民企融资链条出现断裂;另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发债,通过直接融资改善民营企业融资。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