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八部委部署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制定“时间表”

2019-01-22 18:0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先试点示范、后面上推广、再整体提升,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达到卫生厕所基本规范,贮粪池不渗不漏、及时清掏;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实现如厕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到2022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普遍建立。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其他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逐步提高,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为如期实现既定目标,《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以县域为单位摸清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旅游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等信息。

二是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因地制宜逐乡(或逐村)论证编制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

三是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加快研究修订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标准和相关规范,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

四是整村推进,开展示范建设。支持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建设,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有序推进,以点带面、积累经验、形成规范。

五是强化技术支撑,严格质量把关。鼓励企业、科研院校研发适合农村实际、经济实惠、老百姓乐见乐用的卫生厕所新技术、新产品。

六是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

七是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

为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中央部署、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要加大资金支持,各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农民自愿改厕,支持整村推进农村改厕,重点支持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要强化督促指导,对农村改厕工作开展国务院大检查大督查,组织开展包括农村改厕在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要注重宣传动员,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引导农民主动改厕,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