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沪江教育被指诱导用户分期付费 既当卖家又当债主

2019-01-22 14:10:0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2日综合报道 没能在2018年成功上市的沪江教育正在冲刺2019年教育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然而,沪江教育近日再遇投诉风波——有用户投诉沪江教育托福课程教学内容与宣传严重不符,且诱导用户在网贷平台分期付学费。

学费分期既当卖家又当债主

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针对沪江教育“退课难”,“课程质量差”等问题的投诉一直不断,有用户称由于沪江教育恶意拖延退课款项,令其损失惨重。

据中国网报道称,安徽消费者王先生购买了原价11475元的托福课程,开始学习后发现实际情况非常不尽如人意。在学到50节课左右时,授课老师频繁更换,并且单节课时仅有25到30分钟。

此外,沪江教育电话销售推荐王先生将一万多元的学费分期付款,但却没告知他签订协议付款的平台“优学宝分期”实际上是个网贷平台。

而根据启信宝信息数据显示,“优学宝分期”运营公司学金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即是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拥有相同的法人和监事。

此后,沪江教育回应称,优学宝分期并非网贷平台,同时否认不存在诱导使用分期服务。

牟足劲上市却数年持续亏损

最近5年,国内教育企业开始持续的海外上市潮。据商学院报道称,沪江教育的上市战略可以追溯到2012年,那个时候国内多数教育企业还没有海外上市。创始人福彩瑞表示早在2012年沪江教育就已经具备上市的条件,但却主动放弃了,据说是更看重互联网战略。直到2018年7月,沪江教育正式向香港证券交易所递交上市招股书,沪江教育才算是正式打算上市。然而,彼时国内已经有14家教育机构在美国上市,在港交所上市的教育企业更多。

据投资者报报道,作为国内最早的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成立已17年。沪江教育2017年平均月活越用户约1210万人,在教育科技公司中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8月底,沪江教育累计注册用户1.86 亿人。然而据其招股书披露,财务数据并不好看。

据沪江教育2018年12月7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亏损持续增加:2015年亏损2.8亿,2016年亏损4.2亿;2017年营收为5.55亿元,但是却亏损5.37亿元,2018年前8个月营收虽然达到4.46亿元,亏损却高达8.63亿元,亏损增长远高于营收的增长。

对于沪江教育而言,尽管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但还是被形容为“流血上市”,毕竟自身盈利问题依然严峻,课程质量让学员不满意,退费退课乱象频发,都会对沪江教育的品牌造成不良的影响;随着在线教育政策监管趋严,沪江教育能否步入良性发展的正轨,将是能否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关键。

本文综合中国网、投资者报、商学院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