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10亿债券违约 康得新被指“纸上富贵”

2019-01-17 10:03:17 北京商报

10亿债券违约 康得新被指“纸上富贵”

10亿元债券违约“丑闻”,让“白马股”康得新(002450)蒙羞。尤其是在2018年前三季度账上横躺高达150亿元货币资金的情形下,声称因资金周转兑付不了10亿元债务的理由确实难以让人信服。究竟是财务造假还是另有隐情,康得新需要给市场一个解释。

10亿元债券违约

康得新再添新烦恼,曾经风光的“白马股”,如今却被10亿元的债务难住了。1月16日,康得新发布一则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按期兑付本息的公告引起市场极高的关注度。据康得新在2018年5月披露的第一、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公告显示,公司完成了2018年度第一、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发行规模合计为15亿元,募集资金已全部到账。其中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债券简称为18康得新SCP001,实际发行金额为10亿元,发行的利率为5.5%。18康得新SCP001的起息日为2018年4月20日,发行期限为270天,2019年1月15日为兑付日。

截至2019年1月15日营业终了,康得新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康得新债券违约应偿付的本息金额约10.41亿元。对于未按期足额付息或兑付本金的原因,康得新给出的解释为“公司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

而在1月14日晚间,康得新就对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进行了提示。受此消息影响,康得新在1月15日股价跌停。债券违约消息坐实后,1月16日康得新股价继续下行,截至当日收盘,康得新下跌4.8%。

而康得新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兑付日期为2019年1月21日,在资金周转困难的背景下,康得新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会不会出现违约情形值得关注。针对公司债券违约的相关问题,康得新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公司在多方面以及多渠道进行融资来解决债务违约事件,公司尽快解决对付问题,同时也是为完成第二期兑付做积极准备,但资金来源还没有具体消息。

曾手握150亿元资金

由于债券违约事件,投资者眼中曾经的“土豪”康得新也被指只是“纸上富贵”。

康得新主要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新材料(预涂材料、光电材料)、智能显示(3D、SR、大屏触控)、碳材料(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2018年前三季度康得新实现营业收入约108.35亿元,同比增长14.65%,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01亿元,同比增长17.14%。

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的康得新,账上的货币资金也十分充裕。截至2018年9月30日,康得新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约150.14亿元。单从该数据可以看出,10亿元的债务对手握150亿元资金的康得新而言,确实微不足道。不过不差钱的康得新为何连10亿元债券都兑付不了?一时间,关于康得新财务造假的质疑甚嚣尘上。

对此,康得新相关人士表示,实际上,公司财务快报披露的数据和实际资金使用情况是有差异的。该人士具体谈道,“目前没有150亿元的具体结构。不过从三季度到四季度期间,公司面临着银行抽贷、压贷的情况,同时还面临应收账款账期拖长的情况,尤其是有一些中小型消费电子产品企业面临着倒闭,对公司应收账款带来很大风险。上述情况都给公司在四季度的资金造成很大困难,目前资金情况和财报的数据是有差距的”。

康得新相关人士进而表示,“公司募投项目中的光学项目等,有些资金或者固定资金是专款专用的,不过具体的资金数额以及相关情况并不十分清楚。公司在运营方面会投入大笔费用,同时工厂在运行中可能遇到还贷、定向募投以及企业的运营资金等,这些都会对货币资金进行专项分割,甚至存在被限制使用的情况等,也是导致债券出现违约的情形”。

股价大幅承压

无论是市场质疑的财务造假,还是康得新相关人士的自辩,孰是孰非尚不得知。但不可否认的是,负面消息不断,着实给康得新股价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6日复牌后截至2019年1月16日,期间康得新的累计跌幅为63.99%,若以康得新1月16日的收盘价粗略计算,康得新的总市值已经缩水300多亿元。

股价“跌跌不休”,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集团”)高比例质押的风险也进一步凸显。截至1月3日,康得集团持有康得新约8.5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4.05%,其中质押股份约8.47亿股,占康得集团持有康得新股份的99.45%,占公司总股本的23.91%。

康得新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股价下跌从一定程度上会有影响,但是具体没有定量。不过,2018年11月,张家港政府、东吴证券对康得集团提供27亿元的纾困资金,主要是为了保证大股东康得集团化解可能存在的平仓及爆仓风险,也是保证康得集团对公司的实际控制能力。“不过,从政府提供资金到具体的计划实施以及公司的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还在积极推进27亿元的落实。”该人士如是说。

此前康得新相关人士透露,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份主要是扩张公司的相关业务,而目前在流动性遇困等背景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会否有所调整?康得新相关人士称,“会有一些调整,不过只是一方面因素,也会跟着整体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进行调整。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会控制公司的现金流,并注重质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