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连咖啡被曝资金链紧张品质缩水 全面落后局面能否逆转?

2019-01-16 11:06:2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5日讯(记者余天 见习记者 张倩蓉)过去一年,关于咖啡的“战争”成功吸引了众人目光。星巴克加快在中国市场扩张步伐,联合饿了么推出外送服务;瑞幸咖啡前九个月巨亏8个多亿,全年亏损或“远超这个数字”,其疯狂烧钱、快速开店的打法引发质疑和讨论。

日前,在市场上久未发声的连咖啡高调对外宣称计划在京、沪、杭、穗、深等地开设50家左右的“形象店”。这一举动引起了业界关注,连咖啡此举是迫于竞争压力的临时策略,还是要痛改之前的低成本外卖模式?

对此,连咖啡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开设“形象店”目的之一是为更多“被看见”,也是公司既定战略一部分。但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连咖啡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区域的大部分门店单量大幅下滑,颓势明显,并被曝出拖欠咖啡豆等供应商欠款,资金链紧张,同时产品质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

门店单量被曝大幅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早期以微信公众号为入口,通过提供星巴克等品牌的咖啡外送服务积累用户,2015年8月开始转型做自有品牌的咖啡。凭借互联网思维和O2O的打法,连咖啡在外卖咖啡领域逐渐打开局面,并获得了一些资本青睐,此前曾获得两轮共计2.08亿元的融资。

但在2018年,连咖啡在国内咖啡市场上腹背受敌,一方面是星巴克步步为营对其正面压制,另一方面是瑞幸咖啡疯狂扩张对其侧面进攻。这让专注于外送咖啡服务的连咖啡措手不及,生存也面临巨大的威胁。

“每天的单量很少,即使繁华地段门店单量,也从去年五、六月份的每日的两三百单,下滑到如今的数十单。”曾在连咖啡工作过的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据记者上个月底到其门店观察,连咖啡在北京的一处门店日外送单量也就50单左右。而上述业内人士称,“在上海一些核心地区的日单量也不断下滑到每天几十单,好的勉强能破百。”

对此,连咖啡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解释称,“目前连咖啡在北上广深杭开设400多家咖啡车间,咖啡车间实现整体盈利,第一批形象店也陆续在各城市落地开业,整体来看,2018年的增长在行业内位于领先水平。”

拖欠供应商货款 资金链吃紧?

另据上述人士称,由于销量下滑,营收下降现金流紧张,连咖啡已经拖欠咖啡豆供应商货款近半年,其它糖浆等原材料及包材的付款周期也一直在拖延。此外,记者从连咖啡内部获悉,迫于多重压力,连咖啡正在悄然缩减咖啡豆和机器等核心物资的成本。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连咖啡在咖啡豆的选择上,其对外高调宣传的“高等级单品咖啡豆”,其实配方中使用了不少印度水洗罗布斯塔咖啡豆(更低等的咖啡豆),在其它物料的配选上,连咖啡还将原来使用的糖浆替换为更便宜的产品。

但对上述问题,连咖啡方面进行了否认。连咖啡表示,其“所有门店使用的均为瑞士进口全自动咖啡机,目前美式、拿铁等常规品类使用的咖啡豆均为国际意大利咖啡品鉴协会金奖咖啡豆,以及14天保质期的生态牧场鲜牛乳,糖浆、黄油等原材料近期也已进行同步的升级”。

而对于是否拖欠咖啡豆供应商欠款,面临资金链问题,连咖啡在回应中国网财经记者时没有直接否认,只是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19年的扩张规模,和所有供应商也都是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落后局面能否逆转?

今年1月10日,连咖啡对外宣称,截至2018年底,其线下共设立400家咖啡车间。但在瑞幸咖啡挑战星巴克“霸权”的2018年咖啡主战场上,连咖啡似乎被遗忘在了市场的一个角落里。

从开店速度上,目前连咖啡已经被甩出了第一梯队。”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据统计,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开出3000余家门店,COSTA全国开店数约为450家。相比星巴克、瑞幸等门店数量更多的品牌,连咖啡的品牌知名度仍然较低,市场体量也不可同日而语。

“很多用户喝我们的咖啡,但他们普遍反馈看不见我们的品牌logo,即使我们已经在线下开设了很多家小型的咖啡站点。”连咖啡CMO张洪基也曾公开作此表示。

数据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但目前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一年5-6杯,而日本、韩国年人均消费140-200杯。未来5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或将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对于接下来中国咖啡市场的竞争格局演变,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