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探出新路

2019-01-15 14:56:06 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付连英

2018年,罗尔·斯罗伊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北京朝阳区,将在国家允许外商投资的领域依法进行投资,成为北京市通过享受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而设立的第一家外商投资性公司。记者日前在北京朝阳区“两会”上了解到,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建设中,2018年朝阳区除了重点培育“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项目”,还突破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和评级服务公司设立限制,鼓励区域内评级机构对接国际评级市场,吸引了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全球三大评级机构在朝阳区设立独资公司开展业务。作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重要区域,2018年,朝阳区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方面探出新路。

“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条件和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的限制,是朝阳区不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扩大开放措施的尝试。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以来,朝阳区不断扩大和提升区域外资整体利用规模和水平,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降低外资准入门槛,主动争取开放政策的先行先试,服务业竞争力、吸引力、辐射力和开放度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北京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朝阳区不断探索具有朝阳特色的扩大开放措施,相继取消外商投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股比限制,吸引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爱贝克思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降低外商投资征信业务准入门槛,支持益博睿成为全市首家获得企业征信备案的外资征信机构。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3年来,两轮试点措施涉及的六大重点领域135项重点任务均提前完成,催生17项新业态,创新10项体制机制成果,推出53个典型示范点,形成了全国首家“可视化为侨服务示范基地”、戴姆勒亚洲唯一乘用车设计中心等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创新成果,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8年前三季度,朝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077.4亿元,同比增长6.3%,成为朝阳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点。截至2018年10月底,朝阳区共有外商投资企业近万家,共吸引合同外资117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01亿美元,近100%外资投向服务业领域。

北京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朝阳区将推动“开放3.0方案”落地,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上主动作为,争取国家级政策在朝阳区先行先试。开放新方案将重点关注金融、文化、医疗医药、能源等领域的开放政策,进一步放宽信息服务、健康医疗等新兴行业外资市场准入,率先引进一批跨国企业,并推动现有大项目企业能级提升。朝阳区希望通过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入开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扩大开放新政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更多的改革创新成果落地,在全市形成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